6月7日,张家界天门山先导区管委会召开崇山旅游项目总体策划、总体规划全球公开招标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张家界又一个大型文旅项目全面启动,沉寂已久的历史文化名山,将以崭新的姿态,丰满与构筑张家界旅游产品体系及产业格局。

  崇山,又名天崇山,位于张家界市环天门山旅游经济圈西部,距张家界中心城区约10公里,距火车站8公里,北麓为荷花国际机场,距武陵源核心景区30公里。崇山景区与张家界城区相融,具有无可比拟的地理区位优势。崇山与相邻的天门山、七星山、熊罴岩、仙人溪四山一水,构成了张家界永定区核心旅游经济圈及功能互补的城市旅游发展格局。

  崇山又被称为圣山、仙山,其历史文化可追溯上千年:尧帝、禹之于崇山,祝融降于崇山(火娃屋场),驩兜流放及归葬于崇山,皆有史料记载及文化考证。

  崇山平均海拔900余米,自然资源优良,植被茂盛,土层肥厚,气候怡人,且山顶相对平缓,有大面积高山台地,这一地理特征已被国际上公认为最适合人居之地。其与张家界城区形成的立体景城关系,构成了大而稀缺的城市共享空间。

  张家界近30年的旅游开发历程中,崇山一直未被开发是由于在先期的以观光型景区(点)为重点的旅游开发大潮中,崇山与张家界大景区配套互补的资源特性并不为人重视,加之进入条件较差,开发难度大,于是鲜有投资商问津。近几年,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行为及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自主旅游、自驾旅游成为了消费主流,由传统的、类型单一的观光旅游转变为复合型的休闲度假旅游。在张家界旅游市场面临转型升级,组合重构发展背景下,崇山旅游项目开发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且越来越受到市场、投资商及市民的关注。2018年初,通过招标比选,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与湖南福天兴业投资集团公司签订了《崇山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崇山旅游开发的大幕。

  据悉,崇山旅游开发总投资规模46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其开发定位为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山水为背景,以现代科技和建筑艺术为亮点,以高山环境和原生态种植为依托,打造全新的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

  本次招标规划范围为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办事处崇山区域及官黎坪街道办事处犀牛潭村区域,面积约22平方公里。

  会上,投资商代表张维清表示,希望通过全球公开招标活动,聚合顶端的创意与设计,高屋建瓴,精心打造,遵循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将崇山打造成为全域旅游新标杆,旅游精准扶贫示范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永定区副区长刘海林、天门山先导区管委会主任周世建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