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记者从在深圳水贝金展珠宝广场新闻发布厅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矿博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举办。

  第六届矿博会主题为“神奇的矿晶,珍稀的车轮矿”,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共同承办,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观赏石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为支持单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泽芸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泽芸摄

  本届矿博会规划设计了“1+3”展馆布局,即: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展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为分展馆。其中,核心展馆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共设2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8+1”展区:即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区、观赏石区、工艺品区、美食区等八大展示展销主题区和湖南省自然资源推介展区。

  目前所有的展位已全部预定,共有参展企业1000余家。其中,国内参展企业650多家,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350多家,比上届增加30多家。邀请了国际上知名的专业买家30多位,国内博物馆40多家、协会20多个、采购公司100多家、收藏家1000多位到第六届矿博会进行采购。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泽芸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泽芸摄

  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性矿物宝石博览盛会,全球顶级矿物宝石藏品的展出是最大看点。今年的矿博会相较以往,又有新的特色藏品亮相。据悉本届矿博会将有一具恐龙木乃伊化石亮相,这也是该化石在国内首次公开展示。该化石长约12米、宽约3.5米、高约1.8米,发掘于美国,现藏于台湾,保持了恐龙70%的完整性。

  据了解,本届矿博会组委会通过挖掘矿博会丰富内涵,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创新,经过反复酝酿,形成了第六届矿博会的五大创新亮点和特色活动:一是举行第六届矿博会 “矿晶之星”评选大赛;二是打造“一街一园”矿物宝石交易市场;三是举行首届全球矿晶摄影大赛及精美摄影作品展;四是开展矿博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五是举行矿晶拍卖会。

  从2013年开始,矿博会已连续举办五届,呈现出“国际化合作不断深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品牌化建设持续加强、标准化管理规范有序、市场化进程加速开放、产业化步伐稳步推进”六大特点,影响力直追美国图森展和德国慕尼黑矿物宝石展。连续五届矿博会的成功举办,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湖南打造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