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芬兰的“主题教学”到中国的新高考改革,一场关于教育创新的浪潮正席卷全球。其实质,都是回归本真——教育于生命,是自我认知、发现、突破和超越的历程。教育当回归个体,让生命快乐、温暖而幸福。一言蔽之,悟天地人事、唤天性觉醒。借“中小学研学旅行”和“新高考教育改革”的政策东风,首届“悟天地人事•唤天性觉醒”高质量教育创新论坛暨长沙书堂山国学小镇•泥爸爸品牌发布会,于4月12日登陆长沙,通过政策解读、专家研讨、媒体发声等形式,树立湖南在全国创新教育领域新标杆。

  本次论坛定位为“探索全球教育未来、建言中国高质量教育创新”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吸引了中外教育界的目光——芬兰等国的国际教育学者、国内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高等学府专家、中小学校校长及研学游旅行商代表等现身说法,为中国高质量教育创新建言献策。

芬兰现象教育专家雅娜•麦凯拉芬兰现象教育专家雅娜•麦凯拉

  芬兰现象教育专家雅娜•麦凯拉以《现象教育、研学与中国研学游》主题演讲,详细介绍阐述了芬兰现象教育的理论依据与成果展示。学习必须营造良好的氛围外,她认为,更应该让孩子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社交能力及团队认知力协作力。这些都与中国的研学游有着本质上的共通。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组核心成员姜平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组核心成员姜平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组核心成员姜平,则通过《研学旅行活动的理念与实施》对研学旅行的开展进行了专业的实践传授。她表示,在研学旅行课程十分火热的背景下,依然要正确的把握研学旅行课程的核心价值,形成规范的研学旅行教育实践与操作方式。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寄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立湖南在全国创新教育领域新标杆,为教育发展和革新提供全新方向。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论坛所在地书堂山曾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的故乡。风云百年、时光流转,望城区书堂山国学小镇已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学主题文旅度假区、湖南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恰逢望城区政府强力实施湘江古镇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以湖南华夏投资集团20年教育积累、15年文旅沉淀、4年研发创新等优势,融合书堂山楷圣故里、湖湘国学底蕴,地方部门有想法,优质企业有创意,政企合作、谋势而为,共同打造了一镇、二区、三园的全域旅游生态圈书堂山国学小镇。在这里,实现着个人生活理想和华夏文化理想的世纪激荡。

  

辽阔书堂山,教育创新好戏连台,泥爸爸场景育学思维格外亮眼。“泥爸爸”从何而来,这不能不提及北京2013年“7•21” 暴雨。数名大学生因不会游泳、不会爬树而殒命。脆弱的生命,如同洪流中退化了鳍的鱼,消逝在大自然的意外风险里。生命的代价,在僵化而传统的教育版图上,映出鲜红的血色。叩问教育之责、反省生存之本,泥爸爸品牌创始人钟飞一夜辗转。翌日,泥爸爸研发中心应运而生。

  泥,育千知、蕴万物,是感知自然、领悟生命的最好沃土;若母爱为天性使然,父爱则似雨如山,在育人无声中肩扛起孩子的未来。不缺位不越位的爸爸的陪伴,让男孩更勇毅、更果敢,让女孩更阳光、更有安全感。来自泥土的记忆,来自父爱的濡染,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灵魂与精髓。“泥爸爸”横空出世,是担当与使命,更是思考与责任。“泥爸爸”向何处去?“陪孩子玩出名堂”虽通俗,却对应着情景课程、智趣手工、场地游乐、亲子竞技四大育学范式,让教育浸润于自然与玩乐中。五大品系、六维课堂,论说到底,是教孩子不改天性、守住初心,是吁求教育对人性、对生命、对生活、对时代、对世界的觉悟与唤醒。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泥爸爸品牌创始人钟飞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泥爸爸品牌创始人钟飞

  就像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泥爸爸”品牌创始人钟飞说的,泥土为本、父爱为根,孩子就是神奇的种子,以天地为师、自然为书,在开放的综合实践课程和亲子互动中实现场景浸润体验、游戏交互成长的大地课堂,成长乐园。一言蔽之,泥爸爸的价值认知,恰在于相信“当教育回归并扎根泥土、仰望星空,才能孕育出一颗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的大心,唤醒天性和灵魂”。诚如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书记胡慎信所言,让孩子热爱脚下的热土,培养孩子朴实、勤劳、善良、勇敢、责任、担当的核心价值,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必能在泥爸爸的平台上协和共鸣。

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书记胡慎信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书记胡慎信

  这是一场破局教育创新的论坛,这是一程提升教育质量的路演。书堂论教,展示了全球教育创新的灵动与机巧。世界大观、宇宙万象,每个孩子都该有美好生活的理想。像泥爸爸这样,以华夏小学、广益中学、惟益培训等学科带头人与相关旅游产品研发人四年蓄势、融合创新,必将“智造”华夏少年大观气象,助力中国孩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千年梦想。5月25日书堂山国学小镇及泥爸爸正式开园,将是承续千载“诗与远方”的第一步,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场景育学园及都遨农耕场景育学园必予以盛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