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陶渊明的这篇《桃花源记》,将中国人最终的文化梦想一语概括,那便是于平淡的生活之外,寻一处世外桃源。

  在常德桃源县的桃花源景区,便可见到最能完美展现《桃花源记》中的秦谷和现实中的桃花源。

  “缘溪行”穿过两岸桃花盛开的秦溪,乘舟前行20多分钟,就到了“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的桃花洞。穿过桃花洞,眼前“豁然开朗”的便是位于桃花源核心景区的秦谷了。

  谷中有清幽小溪潺潺而流,溪上有石桥,古朴简单;小溪两边遍布桃花、油菜花,花香怡人。而生活在谷中的村民,身着秦装,或长笛横握,缓慢前行,或田中劳作,怡然自乐。

  其实,历经千百年岁月的流逝,“桃花源”已不单是陶渊明笔下的诗酒田园,而是一种精神文化的符号,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成为正常的生活之外关于精神的梦想。

  据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介绍,全国桃花源景区很多,但常德桃花源是《辞海》里认定的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少文人骚客都曾来到这里留下笔墨,文化脉络一直没中断过。“桃花源里可耕田”,桃花源的文化首先是农耕文化,它不仅仅只是文章描述的场景,美景的展示,还是一种精神符号,精神寄托,人的一种理想性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桃花源里桃花缘,仙境桃花迎客来。进入三月,常德桃花源里的桃花进入盛花期。据了解,桃花源景区去年以来先后栽植了4000株桃树。在桃花源景区北门的万亩桃林,有全国132个桃花品种将近10万株桃花正争相开放。在3月27日举行的2018中国桃花源桃花节暨春耕开犁典礼上,游客不仅将看到一个更加完美的秦谷,更能亲眼见证“迎万株桃艳,沐十里花香”的盛景

  据介绍,景区特意建设的60多栋民宿隐藏在青山绿水间,700个床位能应对游客需求。

  而且未来的常德桃花源景区,将加入全息动画、3D特效等新科技展现方式,给游客营造穿越感;同时,将把农民的日常起居项目化,春耕夏播、秋收冬藏,让游客能长期体验农耕文化。并且还将细化增加景区新产品,打造研学旅游、亲子游、养生游、健身游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