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夯幻境》沉浸式5D苗境喜宴剧场首次试演。《德夯幻境》沉浸式5D苗境喜宴剧场首次试演。

  跟随文学大师沈从文的目光,在苗乡山水的光影里,看到不一样的诗画湘西。6月4日,在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期间,《德夯幻境》沉浸式5D苗境喜宴剧场在湘西州吉首市德夯苗寨首次试演。

  踏过喜气洋洋的火堂屋,穿过热闹非凡的酒坊,以沈从文先生为展卷人,跟随他的脚步走进那个美好又理想的湘西世界。

化身剧中人,与湘西儿女围坐火塘。化身剧中人,与湘西儿女围坐火塘。
以沈从文先生为展卷人,走进美好的湘西。以沈从文先生为展卷人,走进美好的湘西。

  在一声“上酒咯”中,欢乐喜庆的音乐将参与本次喜宴的宾客迎入苗家长桌宴前,热情的苗寨姑娘为客人端上湘西美酒美食。喜宴正对着德夯大峡谷的高耸奇峰,以天然山水为舞台,美不胜收。当夜幕降临,演出开启,原本隐匿在黑夜中的山体被灯光点亮,龙腾凤舞的画面在岩石上闪现。

演艺融入苗乡山水与当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演艺融入苗乡山水与当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
优美的舞蹈表演。优美的舞蹈表演。

  60分钟的时间内,参与者视界被分为三部分:桌前更替的餐具与当地特色的宴品;舞台上随着故事推进而逐渐沉重的历史;以及抬头望向舞台上方时,大峡谷始终笼罩于此的葱郁,充分展现了湘西州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神奇的山水风光及美妙的爱情故事,为湘西献上一首真情挚意的散文诗。

  “中国人的宴,不仅是一个宴席,也是一个仪式感。”李彦导演介绍,“从出征前的喜宴到出征时的出征宴,再到出征后的团圆宴。宴席的变化代表了剧情的推动,也融合了当地的文化,观众在宴席上的互动参与更是对作品的进一步补全。战士出征前喝下的那杯湘西美酒到底是什么滋味呢?这杯酒,观众桌前就有,那他们可以拿起来与战士共饮此觞。”

  德夯大峡谷山势跌宕,峰林重叠,自然风光为人所称道。而常年居住在德夯苗寨的儿女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为此处增添了另一分人文风情。今年五一期间,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德夯幻境》将德夯大峡谷自然的环境与光影、音乐、戏剧、公共艺术、体感交互和多终端数控技术叠加,营造出一个似剧非剧、似演非演、似宴非宴、似寨非寨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德夯苗寨。德夯苗寨。

  据悉,《德夯幻境》在本次试演后,将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打磨,在今年7月正式于德夯苗寨进行公演。感兴趣的朋友可持续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