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上午,湖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湘西吉首举行。6月4日上午,湖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湘西吉首举行。
文旅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打造沉浸式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文旅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打造沉浸式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

  6月4日上午,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湖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湘西吉首举行。会上,文旅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打造沉浸式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湘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马碧,原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文旅新融合分会会长彭志凯,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处处长刘禹,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一级调研员何维淼,省工商联副主席、省乡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付胜龙,等出席会议。

  聚智汇力 把脉湖南乡村发展

  会议现场,文旅专家、企业家们各抒己见、聚智汇力,把脉湖南乡村发展,探究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主题演讲环节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刘家明就“乡村微度假旅游发展之道”展开论述,提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乡村旅游应当培育新的旅游资源观、市场观和产品观。

  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张建永带来《乡村旅游热潮中的冷思考》,他认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杠杆,要警惕发展过程中的盲目追求扩张、忽略文化底蕴等“陷阱”,把握好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现代服务和乡村环境、现代理念和乡风民俗的融合。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文旅新融合分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带来题为《乡村旅游项目投融资的痛点及破解之道》的演讲;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大汉集团董事长付胜龙带来《大美文旅》主题演讲。

  让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成为沉浸式乡村旅游的新引擎;依托“体育+乡村旅游”,树立好营地IP;通过打造民宿集聚区,把人留下来,增添乡村的烟火气;丰富旅游业态、充分利用已有项目、突出本地特色,建设乡村旅游精品廊道……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火热。

  “本次研讨会聚焦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是一场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文化盛宴,碰撞出了绚烂多彩的思想火花。”尚斌表示。

  文旅赋能 打造兴村湘西样板

  实打实地鼓了居民的“钱袋子”,是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具象化体现。2023年第一季度,吉首市接待游客37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30.7%、46.7%;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

德夯苗寨。德夯苗寨。

  李诗兴介绍,随着杭瑞高速、包茂高速、渝湘高速,以及张吉怀高铁相继通车,湘西机场通航在即,吉首交通区位条件实现历史性转变。旅游网络公路不断完善,可进入性更强;景区建设持续提质,旅游获得感更足;服务品质快速提升,游客满意度更高。德夯、隘口、坪朗等村寨“出圈”;天桥仙居民宿、张排月亮湾等特色乡村产品人气旺;湘西黄金茶等助力“农旅融合”、加快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提质发展。

  会议现场推介了3条吉首旅游线路,即“夜游乾城·拾味烟火”休闲之旅、“探寻矮寨·赓续初心”红色之旅、“邂逅苗寨·览尽风情”心灵之旅,以及6个吉首特色节庆活动和6个文旅重点招商项目,盛邀广大游客和投资商前来感受鼓乡吉首的魅力。

隘口村司马茶居民宿。隘口村司马茶居民宿。

  湘西州是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成为国际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和新时代红色地标。

  马碧介绍,近年来,湘西州坚持文化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门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提出了“率先把旅游业建成千亿产业”和“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同步推进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湘西州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5.2%,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带动就业60多万人,占全州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带动10多万人实现稳定增收。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动能,推动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湘西落地落实,加快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史凌松 徐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