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王者归来——湘潭出土的商代豕尊回乡特展”在湘潭市博物馆重磅回归。

  该豕尊1981年春被发现于湖南省湘潭县九华乡桂花村船形山,时隔42年光景,重回它深眠了3000多年的土地。

  豕形铜尊为国家一级文物,长72厘米, 高40厘米,重19.75千克。在造型上,内空外圆,鼻吻前伸,双目炯炯,两耳挺立,犬齿外露,背上鬃鬣竖立,四肢刚健有力,臀腹圆溜紧劲,给人以孔武壮硕的感受。兼有云雷纹、大圈雷纹、鳞甲纹、顾首卷体夔纹分饰器身,美不胜收。

  商代青铜器作为殷商礼乐的重要文化标志,将商人的饮食、起居、祭祀、丧葬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做了严格的划分。中国古代青铜器作为中华礼乐人文与祭祀法治混凝而成的重要文化载体,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精神和物质结晶。

  经过四个多月的酝酿与策划,本次展览以商代豕形铜尊回乡为切入点,结合青铜器的发展脉络,依托湘潭市博物馆的文物馆藏,尽量梳理出青铜器的历史及形制演变进程,试图将湖南本地尤其是湘潭地区出土青铜器,放置在整个商周礼乐文明的系统之下,以期达到 “居一室而知天下”“观一物而知万物”的策展初衷。

  本次展览展期近三个月,至2023年6月13日闭展。

  参观小贴士:

  展出日期:

  2023年3月20日——2023年06月13日

  展出地址:

  湘潭市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社教区域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

  来源:湘潭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