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北京冬奥会正式闭幕。这届冬奥会为世界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记忆,志愿服务、赛事管理等收获众多好评,各国运动员、体育代表团持续发文为北京冬奥会点赞,“感谢、祝福”成了高频词。

  央视冬奥会闭幕式前的特别节目中的“苍茫雪峰山花瑶点梯田”画面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南国雪峰的优美神奇的雪景视频,让雪峰山区域民众欢欣鼓舞,兴奋异常。

  冬奥源于冰雪,北京因雪而精彩。本届奥运期间,北京很少下雪,奥运比赛场地都是人工造雪。然,在很少下雪的中国南方,在湖南雪峰山,似乎在北国较上了劲。雪还一个劲地下过不停。牛年虎年相交之际,雪象牛一样,埋头攒劲地下个不停;又象虎一样,威风凛凛地飘落堆积。一个多月,雪,下了一场又一场,持续一月有余了,还没有歇歇的意思,天气预报说可能要到这月底。特别是“雨水”过后的第二天,为了烘托北京冬奥会闭幕,雪峰山千米以上的各个山头,雪花使劲飘舞,积雪越加越厚,厚的积雪达50多公分,真是银装素裹一片啊。雪美雪峰山,雪景赛塞北,在观看冬奥比赛的同时,南方人玩雪嗨雪也随北京奥运会一样,嗨玩的不亦乐乎了!

  雪峰山的雪,与北京冬奥不是巧合而是常态。雪峰山,南方唯一一座用雪命名的山,是因它确实每年积雪的时期长达几个月,当地山民特别喜欢嘻雪玩喜,哈冰溜冰。这次持续不断的下雪,冰封了雪峰大地,素裹了村村寨寨,为嘻雪溜冰等传统冰雪运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雪峰山传统的玩雪玩冰项目数不胜数,可谓五花八门,在冬奥会期间展现了南国雪峰不一样的精彩。打雪仗,雪坨飞舞,你来我往,交战场面震天动地;堆雪人,看谁堆的雪人堆得高、堆得像;高坡滑雪,比下滑的速度和打滚的个数。山路滑冰,比滑的速度和花样技巧;冰面滑铁圈,比玩的时间与花;滑冰打靶,看谁击中靶的次数。山林爬树,看谁爬树的速度和高度。田、塘冰面“棒球(小石子)”,看谁进栏的个数。还有雪地摔跤,也颇有看味。这些玩雪项目,有男孩的个人竞技,也有男孩女孩的混合比赛。还有在结得厚厚湖面上、村塘上划铁球、滚铜板、打石头菩提,玩雪的东东,应有尽有,精彩纷呈,玩得大人小孩一个个变成了雪人。竞争十分激烈,有时也争得面红耳赤。比赛场面非常热闹,喊声、叫声、吆喝声此起披伏,让山林、田野和村寨沸腾起来。

  北京冬奥会期间,高科技场馆,让各国冬奥健儿你争我夺,屡创佳绩。南国雪峰的传统冰雪运动也土法上阵,什么板凳门板、树皮树枝、石子石块,还有轮胎轮毂、筲箕簸箕,等等,能用的都用上了。你说神奇不神奇,好玩不好玩,热闹不热闹。

  如今,雪峰山旅游兴旺了起来!雪峰山旅游公司正在兴建高铁索道,正在创建南方最大规模、最现代化的雪峰山北斗峰冰雪运动休闲基地,并将这些历史较为久远的传统滑雪活动激活起来,让冰雪运动成为高山台地休闲度假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让四面八方的旅客玩雪嘻雪,助推南国冰雪消度假和冰雪消费。(夏喜衡 谌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