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摄。赵劲/摄。
赵劲/摄。赵劲/摄。
赵劲/摄。赵劲/摄。
赵劲/摄。赵劲/摄。

  冬日初晴,步至神农大殿前,三层台基堆叠而上,十根蟠龙石柱巍然挺立,五彩斗拱撑起飞檐,明黄、朱红、宝蓝、翠绿几色缤纷交杂。细察窗檩,更见丹楹刻桷,青璅绮疏。其前后参天古树环绕,重重掩映,日光透过云层洒下,为大殿镀上一层金辉,更显辉煌气派。

  炎帝陵,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鹿原陂,西濒斜獭水,炎帝陵自宋乾德五年(967年)建庙之后,已有千余年历史,随着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炎帝庙也历尽沧桑,屡毁屡建。此处乃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息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

  炎帝陵飞角画檐绚烂繁复,其中更显示着中国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古建筑的屋檐屋顶都大有讲究,屋顶决定了建筑的规格,庑殿顶高于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等其他种类,是我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一种,其中重檐顶又远高于单檐顶。炎帝陵行礼亭是炎黄子孙奉祀始祖之处,屋顶正是重檐庑殿顶,同故宫太和殿,在明清时代只有皇家与孔子的殿堂才能使用,属于最高规制。

  在冬日暖阳下,桂殿兰宫熠熠生辉,气势恢弘;重檐翘角精巧灵动,展翅欲飞;鳌鱼兽吻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古建筑之美令人叹服。

(记者 文建美 实习生 华欣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