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

  还是从麻园路口第6停车场进入后湖,还是秋阳高照,景色闪光,还是同上一回一样,区文联、作协的几个人陪同我参观。观光电瓶车停在树荫下等候。

  一连看了好几位艺术家的个人工作室——赵荣军的、杨志坚的、杨贵的和陈飞虎的。大师岛上,开个人工作室的,除了我上回来看到的段江华、朱训德、卢雨和肖小裘,还有殷昆仑、坎勒、党朝阳、王飞涯、丁超、童柯敏、曲湘建、陈和西、张小兰、莫高翔、王金石、旷小津等一大批省内知名的艺术家。艺术家是喜欢扎堆的,比方北京的798,比方上海的新汤镇。扎堆的好处,是可以形成艺术生态同创作氛围。陈飞虎先生工作室三楼上,有一个巨大的露台,四望景色宜人。他说晚上,岛上的艺术家们常来露台上喝茶聊天,聊艺术、聊人生,不亦乐乎。他这么说时让我想起了塞纳河畔的左岸,那里也是酒吧、书店、画廊同艺术家扎堆的地方,各种艺术思潮相互碰撞,相互激荡,形成了浓郁的左岸文化,也成为了法国新艺术运动的策源地。

  艺术思潮同运动,也是需要扎堆才能形成的。

  陈飞虎先生是画家也是建筑设计家。一楼是他的画作展示厅,展呈着他的许多色彩热烈的风景画。二楼是设计工作室,他的助手们正在电脑上画平面图纸。看上去他比一般的艺术家要忙。

何立伟与陈飞虎何立伟与陈飞虎
陈飞虎作品陈飞虎作品

  赵荣军是永州人,瑶族,美术学博士。除了画画,他还是建筑设计家和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是文化企业家。他有多幅作品参加过省级、全国级及国际性展览。他创办了“众森画社”,也创办了“后湖国际”等艺术机构。2014年,他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提名年度“湖南风尚文艺人”,次年,又被永州市委宣传部提名为“永州骄子”。他当然也是一个忙人。

  杨志坚也是湖南省油画学会的副主席,他的油画作品《冷宇》曾获得第八届全国美展最高奖项。作品也多次参展全国美展。他带我参观他在二楼的画室,那里摆放着他的两幅新作,一幅是抗疫题材的《2020中国研讨》,画面上,是一位戴口罩的军人拿着话筒,在大屏幕前向台下坐着的几排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科研人员讲解疫情的应对方式,以展开学术研讨。另一幅是《2020中国发布》,画的是新闻发布会的会议场景,中外的记者们都戴着口罩,膝上搁着手提电脑,正在倾听同记录发布中的新闻。两幅作品是姊妹篇,同样的尺幅,同样的调子,同样的是群像。这样的题材还是比较新颖的,也是反映当前的社会现实与世界面临的问题的。他的画室里一股油画颜料同调色油的味道。这是工作的味道,也是杨志坚人生的味道。

杨志坚杨志坚
杨志坚作品杨志坚作品

  杨贵应该是大师岛上最年轻的艺术家了,90后,正是朝气蓬勃的样子。他是陈和西的学生。陈和西是湖南最好的风景画家,所以学生的画也是以风景为主。杨贵画得很用心,也画得很不错,赏心悦目。画室墙上挂的都是自己的作品,有几张作品烟雨迷蒙,颇有清新的诗意。他在后湖新一代艺术家中颇有代表性。他比老一代的艺术家更懂得市场同销售。他在抖音上有五六万粉丝,有很多粉丝成了他的作品的收藏者。他的画卖得非常好。基本上,画一幅就能卖一幅。聪明的年轻人,十分懂得营销自己,懂得如何将艺术与市场沟通,与人们在生活中的潜在审美需求沟通。同时,他创作的作品也参加过许多大型的展览,并斩获荣誉。他还办过几回个展,反响也不错。杨贵还如此年轻,前方的道路十分宽敞。他那自信的、充满斗志的模样,让我非常欣赏。青春真是无敌。

杨贵工作室杨贵工作室
杨贵作品杨贵作品

  接着来看“都市空间设计研究中心”,她是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的一支重要的设计力量,团队约有50人。到底是做建筑设计的,室外室内都有一股子现代办公环境的设计感。白色的构架,白色的阶梯,干净静雅。宽敞的设计间里,年轻的团队都在忙着。电脑屏上,是平面设计图与效果图。他们参与了后湖综合整治工程同后湖艺术园区建筑改造深化设计工作。后湖今日的新模样,与他们的努力有关。他们也为省内外的许多都市空间和城市更新做过设计。比方市府北城市设计与控规修改,比方南昌进贤仓历史街区概念规划,比方长沙暮云天心数谷中心产业园设计,比方长沙北正街更新改造,等等。他们突出高校建筑学科研究性优势,开展产学研学协同创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实现设计院与学院之间的优势互补,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作为设计研究中心,他们的研究方向是: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城市公共文化建筑、产业园区等等。团队由高素质人才构成,其中研究生学历的占30%,有许多人是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师,专业则涵盖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设备专业(电气、暖通、给排水)、景观设计等。

  年轻的团队,有战斗力的团队,看到他们用心工作的样子,看到阳光从落地窗射到他们脸上身上同工作台上的样子,我仿佛也回到了我自己的青春时代,那时节我也是这样精神饱满投入工作的,心中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望同对未来的遐想。

  离都市空间设计研究中心不远,是“长沙锋歌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墙额上“锋歌联创”LOGO下面,画着5个彩色手绘的可乐瓶。一看就很青春时尚。公司入驻后湖两年,但公司成立却有11年。CEO叫袁铮,80后学软件开发的年轻人。他的团队有30多人,都是来自快销行业、互联网运营行业、软件开发行业、广告传播行业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年轻人。别看这家小小的公司,却有着许多重要的客户资源,比方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粮酒鬼酒、中粮名庄荟、中粮肉业、湖南新华书店、中国电信、中核科技智慧医疗等等,光是服务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2家瓶装厂及机构,业务范围就打遍了大半个中国。至于湖南新华书店,公司刚刚开展了可口可乐与新华书店的线下粉丝俱乐部活动。同时开展的还有本土的“月饼哥哥”和可口可乐互动进行的文创设计活动。

  “天气热,来,喝饮料,你们自己挑,我这里最多的就是饮料。”袁铮指着公司里靠墙一排摆着各式各样来自可口可乐公司的饮料的冰柜说。

  我喝着冰可乐,听袁铮介绍自己的公司。他说他现在招的员工是四个方面的人才:手绘师+UI界面设计师、软件工程师、新媒体策划运营师、以及数据分析师——他们在线上线下营销可口可乐时,就是用到数据分析,适时调配物流,适时调整价格。袁铮说,他们公司的数据分析软件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通过数据追踪市场,及时收集信息,制定销售策略。”我笑着说,你到底是学软件开发的。他说是的咧,我们还开发了100多款线上小游戏咧。他还说,他们的系统升级以后,30个人可以做60个人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员工的工资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30%以上。”很显然,听他的谈话,看得出他做的完全是自己喜欢的事情。琢磨市场,分析数据,思考策略,让他感觉到兴奋。这是一个把兴趣同事业高度融合在一起的年轻人。他说话的时候,表情里都是劲头十足的自信。我喜欢这样的后生子。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有一股子拼命劲。世界是他们的。

  后湖还引进了“上海南芝”,我走进去,看到墙上图示的“后湖艺术小镇开发运营方案”。一位负责接待的女士向我介绍,她们公司为后湖打造艺术小镇,已造了59栋独立的建筑,目前已出租了30栋。公司从上海来到这里投资,是因为非常看好后湖的发展前景。这里的大环境,有三大高校,有智慧谷,有湖南省美术馆,有600亩的漂亮的湖面,有两大地铁,有方便的交通,有政府的重视,“所以我们来了。”她们的后湖艺术小镇分三期投资运营,一期是激活人气,以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培训、办公空间为主吸引人才常驻;二期是文创集群,以智能研发、艺术场馆、校企联盟/企业孵化/文创艺术/设计咨询业态,提升园区活力;三期则是产业闭环,以艺术创作增值为目的,强化深度科创体验,整体打造艺术文创氛围,植入艺术品拍卖、文创清吧。上海南芝的业态思考有三点,一是制定入驻制度,规范业态与资质;二是针对不同客群引入不同的业态;三是分块分特色发展,避免无序的同质化竞争。目前,在艺术小镇注册的企业已有200多家了,入驻的主要是文化和科技类的企业。

  项目尚在建,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那些独立的小楼,独立的办公空间,都是非常洋气的造型设计,也符合小镇的商业文化定位,有着显然的艺术气质。雄辉部长说我说不定也会想在后湖搞一个工作室,我看到那些两层的精致小楼,确也有些动心。

  我再次来到中建智慧谷。智慧谷里藏龙卧虎,一次是看不够的。智慧谷隔数百米远,就可以见到高楼浅蓝色玻璃幕墙上那只被叫做“Joy”的金属狗的京东LOGO,以及很大的“京东”红字。这是中国互联网的头部企业,她的入驻,使智慧谷,也使得长沙,在互联网行业有了自己的制高点。去年四月,岳麓区、湘江新区与京东集团谈成战略合作后,京东集团迅速成立长沙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选定智慧谷12栋后湖之芯大楼,打造出“京东城市(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园”,展开以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包括一中心、一云脑、一园区、一产业为主要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计划,依托京东零售、物流、金融、云计算、IOT、大数据等能力与资源,引入国家级智库,推动智能供应链“新基建”基础建设,扶持创新企业开展智能供应链各环节应用创新,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供应链领军企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规模持续高增长,打造与湘江新区、岳麓区高起点创新发展相匹配的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并导入区内外的科创资源,完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共建一个“京东城市(湖南)协同创新中心”,汇聚政务数据与商业数据,共建一套基于智能供应链的“产业云脑”,做好产业聚焦、产业运营和定向扶持,共同打造一个“京东城市(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科技创新、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示范,共同打造立足岳麓,覆盖湖南,辐射华中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这是京东的雄心,也是湘江新区同岳麓区的雄心。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祖藉是湖南,我相信这样的雄心里,必定就有我湖南人的文化性格在。我个人的互联网消费经验里,最喜欢的还是在京东上购物。她的配送是最快的,常常头一天下单,第二天就送达。因为只有京东有自己的物流体系,其他如淘宝拼多多一类互联网购物平台,依托的是第三方物流,难以掌控速度。并且,大众的口碑里,京东的假货也是最少的,至少我没有遇到过。在我看来,在中国,不卖劣质假货的企业,就是伟大的企业。

  京东对她的LOGO,金属狗吉祥物的诠释是:对主人忠诚而著称,拥有正直的品行和快捷的奔跑速度。

  这只人格化的金属狗,包括它的设计意涵,也是我对京东的感受。

  我在京东的现代化的办公场地里走动,参观,也在感受着数字经济给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但互联网的应用,尤其在民生的应用上,中国人在很多方面都是领先世界的。

  (来源:指尖岳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