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滕子京的一幅《洞庭晚秋图》,使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找到了灵感,写出了《岳阳楼记》千古名篇,虽然这幅《洞庭晚秋图》早已失传,但如今的洞庭湖秋色,相信也绝不会比那个时代逊色。

  今日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

  你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可以真正地站在岳阳楼之上,看那书本里提到的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就算是你没有来过,你也应该想到这是怎样的震撼人心!登上岳阳楼,放眼洞庭湖,浩浩荡荡,一碧万顷,水天一色,水鸟翱翔,百舸争流……在这秋色中,这才是真正的渺渺峥嵘,巍乎大观。

  这里自古就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洞庭湖的魅力绝不是你所看到的那一方风景,它的一点一滴都是被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名士用文字描摹出来。有些地方,不管你去没去过,它的美其实早已深深印在你的心中了。诗词歌赋中的洞庭湖早已让你迷醉,它无需多言,自有人不由自主地称赞它。

  “襟带三千里。尽在岳阳楼”。登上岳阳楼,眺望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光山色,才能真正体会到这“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意境。

  秋到芦花白,茫茫似雪海 

  如果说秋天全国到处都绚烂得不像话,那洞庭湖畔这一抹不能更纯净的白则低调得不像话。芦花很密,却又看似弱不禁风,湖风轻轻拂过便倒成了一片。

  芦苇丛虽然“柔软”,却长得高大,足足有2、3米高,人一下子就“淹没”在里面了。拨开芦苇荡走进去,后面的芦苇又迅速合上,稍不留神便会在芦苇荡里迷路,同伴之间还要靠喊声来辨别方向。

  洞庭湖边壮观的芦苇荡还催生了一种职业——芦苇收割人。每到芦苇成熟收获的季节,他们带着家当、乘着船从四面八方而来,住进用芦苇杆搭建而成的临时住宅,食宿全在湖边解决,用艰苦的劳动换取报酬。

  雁带岳阳秋晓过,浪涵巴峡影西来

  秋风已至,正是出外观赏秋景的好时机,不要因为倦怠,就辜负了这美景!天清旷,云剔透,映于湖水,便有了低头可见的天空。岸上枝叶轻摇入水,微动一湖宁静,油画般浓浓秋色尽现水中。

  湖边璀璨斑斓,翠未尽,黄渐满,红初现,随风纷扰,入水成霞。霞,不只在天空,一池浅浅的水,亦可有感天动地的灿烂。几行大雁飞过,给予洞庭湖别样的美!

  (来源: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