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湖南就是这么红”。在可爱的导游员队伍中,也有这样一些党员导游,他们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理想信念坚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长沙文旅工作中具有一定影响、受到高度赞誉。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长沙市导游协会在2021年“七一”建党节到十一国庆日期间,推出《致敬张家界的抗疫卫士——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张家界导游好样的》《一封看哭所有旅游人的致歉信……》歌颂张家界导游抗疫事迹系列推文。尤其是对获得长沙市“百佳导游”、长沙市“百优工匠”导游技能大赛冠军、省市区劳模、全国百名优秀导游员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党员进行宣传报道,到目前为止,共推出刘瑜娟、易伟新、张楠等10多位先进典型。疫情没有让他们停下丈量三湘大地的脚步,让导游提振信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长沙文旅事业努力奋斗。

  二、强化技能培训,蓄积后发优势

  一场疫情,让旅游突破时空限制,开启云游模式;一次云游,为旅游增添一抹色彩,丰富文旅生活。到目前为止,长沙市导游协会已持续进行十期“金牌导游带您云游长沙”活动、四场“黄哥策文旅”全国首档导游访谈直播脱口秀暨第四届星城导游大咖分享会活动,录制推出《建党百年,百期献礼系列短视频》。举办了2021长沙市中高级导游技能提升培训班、2021年英语导游技能提升培训班、千名研学导师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导游综合素质,擦亮名片,“赢”领未来。充分利用人才孵化基地加强再就业能力培训,为女性导游专门开设线上主播培训班,同时积极为导游牵线搭桥,提供招聘就业信息,拓宽再就业渠道。

  三、奉献爱心福利,助力扶贫帮困

  积极开展第三届“快乐带团·清凉夏秋”导游关爱活动。给在酷暑中带团奋战的导游分发“解暑药品、毛巾、矿泉水和水果”爱心清凉礼包和《导游维权手册》《旅游安全手册》,为导游增加法律知识,提高维权和安全意识。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旅游绷紧安全弦》对协会《旅游安全手册》内容进行了宣传报道和高度肯定。

  协会还举办了“锦绣潇湘 游购湖南”2021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导游测评抽奖活动。联合湖南牧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一线导游送出100份免费礼物——“DAKA蓝星”纸质版定制旅行杂志。为患肝癌、命危在旦夕的优秀的导游敬玉君紧急启动了协会的关爱救助基金,发动会员导游募集了5万多元爱心款,获赠“情系导游关怀倍至,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锦旗一面。 

  “一璐有你”导游工作室成员,多次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开展旅游智力扶贫,助力龙山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平稳发展。协会理事、高级导游深入韶山、省内外旅游职业院校、企业开展讲解培训和经典案例分享,获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秋日盛景里,旅游正当时,长沙导游热诚邀你赴一场长沙文旅的盛宴。2021年“秋之颂·赏长沙”文旅消费消费季,共推出推出“文旅星消费·偏偏爱长沙”文旅消费季活动、“心动长株潭·百景金秋行”文旅消费季活动、“逐梦新时代·畅游长株潭”旅游市场一体化大会及抖音国庆——打卡美好长沙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通过省内省外互动、长株潭区域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瞄准青年群体、打造热点话题、推出丰富产品,以网络流量促客源增量,吸引更多游客打卡长沙,共促推秋季文旅消费提振。

  (通讯员:伏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