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10:00,“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致辞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致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致辞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主持开幕式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主持开幕式
领导和嘉宾合影领导和嘉宾合影

  全国所存摩崖石刻,湖南最多,湖南所存石刻,永州最多。本次展览精心遴选从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通过永州摩崖石刻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将永州精美绝伦的碑刻文化展示给全国人民。

  千年等一回的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石刻拓片正式亮相国博。成为本次展览最大亮点!

“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 展品“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 展品 

  展览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石刻;苏轼《荔子碑》乃韩愈撰文记载柳宗元事迹的书法石刻都一一亮相。

  此次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为期一个月,展至2021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