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晚,芙蓉镇烟火绚烂,灯光璀璨,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暨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实体家园“天衣别院”开园仪式盛大举行。

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李锐主持开园仪式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李锐主持开园仪式
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活动由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李锐倾情主持,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军湘,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湘西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 湘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网信办主任龚迎春,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世树,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四清,永顺县委书记彭军,永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樊未,永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利勇,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中区负责人王向东,腾讯·大湘网总裁、腾讯广告区域总经理王军辉,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北京同程旅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郎智杰,创景天下文旅集团董事长、湖南省旅游学会常务副会长殷海雄,中国建设银行湘西州分行行长熊隽,交通银行湘西分行行长李尔州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场舞表演《明月寄湘西》开场舞表演《明月寄湘西》
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致欢迎辞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致欢迎辞

  在一曲湘西本地原生态舞蹈《明月寄湘西》中,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致欢迎辞,他表示,全国首个天衣别院主题家园落户芙蓉镇,这既是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也是一次新文创旅游的创新,必将进一步提升芙蓉镇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让更多游客领略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独特魅力。

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致辞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致辞

  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随后介绍了天衣别院整体情况,作为天刀×大湘西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衣别院的出现,让人看到游戏和文旅结合的强大魅力与能量。

《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产品上线仪式《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产品上线仪式

  与此同时,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也在此正式发布。这条以游戏主题连接张家界、凤凰、芙蓉镇三地旅游全产业链的线路,未来将在同程上线,吸引全国各地的玩家来到大湘西游玩打卡。这是“芙·月·天涯”主题计划中,与文旅产业经济实体最为紧密的合作,也为湖南树立“游戏+旅游”的文旅融合新标杆。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致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致辞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指出,“游戏+旅游”的运作模式,打破景区传统的观光游,致力于深挖“体验游”的精神内核,将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植入游戏,制定游戏特色化旅游线路,打造沉浸式场景的网红打卡地,对于年轻的消费群体,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明月天涯》华服秀 《明月天涯》华服秀 
张扬和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女士为“天衣别院”揭幕 张杨和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女士为“天衣别院”揭幕 
《天涯明月刀》天衣别院点亮仪式《天涯明月刀》天衣别院点亮仪式

  随后,芙蓉镇大瀑布上方“水上T台”上演了一场国风华服水上大秀。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和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女士上台,共同为“天衣别院”揭幕,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宣布“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实体家园‘天衣别院’正式落成开园”,为湘西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国风传扬之路;加之《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路线的正式上线,在线上+线下全方位打造大湘西沉浸式旅游体验。

天刀情景秀《一曲天涯》天刀情景秀《一曲天涯》
芙蓉镇“梦幻芙蓉”夜景芙蓉镇“梦幻芙蓉”夜景

  揭牌仪式后,芙蓉古镇灯火依次点亮,土王桥焰火瀑布倾泻流淌,与万家灯火、璀璨星穹辉映,将千年古镇绚染成一片绝美仙境。“梦幻芙蓉”夜景之中,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隆重首发了“第八届湘西摸泥季”的预告。湘西摸泥节,是华夏集团原创大型文旅节庆IP,源于湘西千年摸米传统民俗,目前已经历时7届,已经成为集扶贫性、民族性、国际性、文化IP创新性于一体,全民狂欢示爱的盛大文旅节庆。随着湘西即将进入高铁时代,2021年7月-10月,“第八届湘西摸泥季”也将在芙蓉镇·红石林·张家界·书堂山四地联动举行。首发仪式上,阿哥阿妹们跳起热情的“摸泥歌舞”,邀请全国游客前来共同狂欢,摸泥示爱!

摸泥歌舞摸泥歌舞
往届摸泥节精彩瞬间往届摸泥节精彩瞬间

  芙蓉镇自华夏集团进驻三年来,政府与企业精诚合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与芙蓉镇老百姓休戚与共,形成了政府指导、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百姓受益的良性产业链,打造出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典范。近年来,更是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民族风情小镇),跻身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TOP14,游客量从2018年前的70余万人,激增到去年的600万旅游人次,今年预计将达到900万人次!

《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

  同时,芙蓉镇积极推进文旅创新融合,大型原创文旅节庆IP“摸泥节”连续七届的成功举办,《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这样饱含土司王朝历史风云、土家民族风情文化的行浸式实景非遗演艺的成功运营,再加上《天涯明月刀》天衣别院实体家园的落成等,将传统文化、传统建筑进行精细表达,使得芙蓉镇网红血液更加鲜活,特色文旅小镇产业更为丰富。这也为湘西旅游、湖南旅游探索“游戏+旅游”模式落地运营的创新方向,用数字化形式为文旅产业赋能,给游客带来更多层次的旅游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