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启动仪式在怀化市溆浦县穿岩山假日酒店举行。

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正式启动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正式启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学斌、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安台、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等出席启动仪式。

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转化战略协议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转化战略协议

  五大征集类别,聚焦神韵雪峰

  本届大赛以“锦绣潇湘 神韵雪峰”为主题,围绕“神韵雪峰”的历史人文之韵、家国情怀之韵、绿色生态之韵、民俗风情之韵,着眼红色怀化、古韵怀化、文韵怀化、创新怀化四大创作方向,聚焦“侗苗风情”“神韵梅山”“古城商道”“沅澧山水”等文旅精品线路,征集文化旅游形象传播设计类、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文化旅游空间设计类、红色产品类、游记攻略和摄影类五大类作品。

  邀约全世界,玩转大湘西

  本届大赛面向省内外主要高校设计、旅游管理等专业师生,旅游商品设计、文创设计、礼品设计、品牌设计、旅游产品设计、旅游策划等机构、团体和个人,知名文旅品牌、生产企业及营销公司等行业企业,湘西地区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对怀化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征集。

  邀约全世界,玩转大湘西,本届大赛将通过设计和资本的两轮驱动,打造文旅产品落地新机制,打造文旅产品品牌运营体系,擦亮大湘西地区特别是怀化的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助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参赛单位或个人可通过“文创湖南”公众号和“游潇湘”云平台专用通道报名并提交资料。

  100个奖项,奖金高达54万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本届大赛将同时启动“怀化100品牌文创计划”,设立100个奖项,重点研发转化100款文创精品,聚焦怀化100个村落、景区,通过文旅发展赋能当地乡村振兴,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创新性发展。

  大赛共分启动期、征集期、评选期、颁奖展示期、成果转化期五个阶段,包括大赛启动仪式、资源对接大会、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典礼暨成果展、成果转化六个环节。共设立100个奖项,其中前四个征集类别设特别大奖1名,奖金 80000元(从新形象类、新产品类、文化旅游空间设计类、红色产品类金奖中产生1名,与金奖奖金不共有);金奖3名,奖金各 30000 元;银奖12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48名,奖金各3000元。游记攻略及摄影类设金奖2名,奖金各10000元;银奖6名,奖金各5000元;铜奖28名,奖金各2000元。现金奖励共 54万元,除现金奖励外,所有奖项均颁发荣誉证书,此外,获奖企业还将享有配套的产业扶持、奖励机制和活动增值机会。

  文创携手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为鼓励优秀作品参赛,促进创意作品产业转化,大赛组委会将依托京东全产业链资源和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这湘有礼”体系,在2021年9月后持续推进大赛成果转化,获奖企业将享有包括生产和营销支持、品牌推广和认证、企业培训和指导、创投资源和孵化、京东+“这湘有礼”品牌联名等在内的配套的产业扶持、奖励机制和活动增值机会。

  资源对接大会,充分调动积极性

  为充分动员相关企业参与配合,有针对性地完成资源梳理与整合,大赛于当日下午举行资源对接大会,深度解读大赛的价值与意义,明确企业、景区在大赛中的角色定位,探讨大赛的后期转化和产业链对接,推动怀化文化旅游产品的整体发展。充分建立怀化当地企业、景区对大赛组委会的信任,确保企业、景区清晰大赛的整体计划,充分调动文创企业资源和积极性,起到动员作用。

  出席本届大赛资源对接大会的有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怀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怀化市13个县市区文旅广体局负责人,省内外高校设计类代表,省内外文创企业代表及设计师代表,怀化当地景区、公园、博物馆、非遗企业、乡村代表产业企业、当地龙头企业、及有文创需求的现代企业(旅行社、民宿、特色餐饮、酒店等)负责人等。

  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怀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怀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京东智能城市、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日报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