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举行。

  湖北省与湖南、江西、安徽三省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连。根据2012年签署的《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决定每2年定期举办一次非遗联展,现已先后在武汉、南昌、长沙、宣城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联展以 “融合•发展•共享”为主题,汇集了来自鄂湘赣皖四省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千余件非遗展品,100余名非遗传承人还将在现场做技艺展示。展览首创了“新中式生活场景特展“,将湖北的漆艺生活、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饰和安徽的文房四宝等非遗项目融入生活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非遗体验;首次推介非遗研学旅游线路,湖北精选了武当山、襄阳、恩施、宜昌、荆州等5条非遗研学旅游线路与湖南的桑植民歌非遗研学实践、江西的非遗旅游地图、安徽的宣纸宣笔非遗研学之旅,共同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首次开展非遗市集活动,精选了84个非遗项目,近万件贴近民众日常生活的非遗产品走到百姓身边,让广大市民在感受非遗的同时还能够享用非遗产品。

  联展时间将从5月12日至18日持续7天,通过展览、云上直播、百名儿童画非遗、百名小主播现场非遗大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让更多观众既可以欣赏到精美的非遗作品,零距离体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制作技艺,还可以将喜欢的非遗产品买回家,更能足不出户线上云逛展览,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