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保存44年的珍贵史料在红色之旅重放异彩

  ——著名作家舒新宇将珍藏家中60多册(件)红色文献资料捐赠给雪峰山旅游

  5月8日,雨后初霁,阳光明媚。雪峰山旅游穿岩山景区红色之旅的“长征路“上的红色文化陈列室前,一场简朴庄严的红色史料捐赠仪式正在举行。

  全国著名作家舒新宇老先生将珍藏44年采访搜集的有关中共早期领导人、第一女中央委员、妇女解决运动先驱向警予的珍贵历史资料以及撰写的《向警予故事》、《向警予长篇传记》和30集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剧本原稿60多册(件),无偿捐赠给雪峰山旅游公司,陈列在当年红军走过的茶马古道旁的红色陈列室内,供广大游客参观,感受巾帼英雄救国救民、视死如归的崇高信仰和伟大情怀,接受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洗礼。

  44年前,20几岁的独臂文青舒新宇,毅然放弃文革后恢复的第一次高考机会,应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之约,撰写向警予故事一书,先后前往长沙、武汉、南京、上海、广州等地采访当时健在的向警予的亲属、同学、学生、同事、战友、交通员、助手、秘书以及蔡畅、罗章龙、刘昂、李维汉、何长工、萧三、王一知、丁玲、沈从文等早期共产党人和文化名人,出版后受领导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向警予故事》被列入中小学生必读之书籍。从此,舒新宇从事向警予资料收集、整理和文学创作一发不可收拾,40多年来先后创作有关向警予以及爱人蔡和森的传记、戏曲和电视连续剧十多个版本,600多万字,并多次在全国获奖。创作拍摄的《向警予》电视连续剧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片,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隆重上演。

  舒新宇能够把自己珍藏几十年的红色资料慷慨地捐给了为家乡旅游开发,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雪峰山旅游公司设立的红色文化陈列室,供广大游客参观和接受红色教育,真正传承了向警予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这些珍贵的红色史料在红色之旅上进行展示,对后一代国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祟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重要的引领作用。(夏喜衡 谌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