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上午,首届“护生日”主题活动暨“圣辉·护生功德奖”颁奖典礼在南岳举行,宣传“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终极和谐的生命理念,通过实际行动倡导更多的人去“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从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夏初的南岳,万木葱茏,生机勃发。在儒释道共融的南岳大庙正南门前坪,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向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候鸟项目、湖南省预防医学院麻风防治项目、长沙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学雷锋社区陪伴项目捐款共计50万元;表彰了来自“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等领域的祁阳县森林公安局1.28专案组、益阳市龙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6家“护生功德奖”优秀团队,以及大庆市林甸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付建国、娄底市超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黎宁、湘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志军等30名“护生功德奖”优秀个人。

  “设立每年春末夏初之间的公历5月6日作为护生日,就是用实际行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深化’敬畏生态、热爱生命、爱护自己’的共识和文明自觉品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人类文明的新高度做出属于我们的时代功德。”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名誉会长、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名誉会长、湖南省佛慈基金会理事长作为“护生日”推动者向与会人员发出倡议。

  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会长、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周秋光表示,在南岳举办首届“护生日”主题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以少数人的’善行’带动多数人,转化为更大范围内的自觉行动,像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一样,从南岳点燃护生的火种,传递全社会。

  南岳衡山不仅是一个儒释道三家和谐共融的宗教圣地,更是一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福地。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南岳森林覆盖率达7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自去年6月南岳区成立野生动物救护站以来,当地已救护、放归各类珍稀野生动物65只。目前,南岳的野生保护动物由36种增加到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39种,南岳衡山成为众多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自由呼吸的生态脊梁,湖湘绿肺。

  文/文兰  图/曾小艳 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