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酥生、果呀呀、绝味鸭脖、毛氏红烧肉等网红美食云集,滩头年画、江永女书、铜官窑瓷器等非遗荟萃……“五一”来橘子洲,缤纷集市嗨玩5天,等你来逛吃打卡,乐玩美好假期。

  5月1日,由岳麓山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主办,长沙达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橘红大集”系列活动在橘子洲庙前街风情美食文化街启幕。

  “橘红大集”系列活动是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旅、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等中心工作而举办。现场发布了“情牵湘赣边 革命老区溯源之旅”“圆梦湘赣情 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共10条湘赣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据悉,“橘红大集”系列活动分为5大主题,“红源沃土·湘赣情、童心戏骨·橘有范、湖湘匠心·橘有道、火辣鲜香·橘有味、华服儒风·橘有礼”,打造从早到晚持续5天的主题推介及商家互动活动;还将引进湘赣特色农产品,对湖南江西12个地州市将近50个地理标志性产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示展销。

  此外,橘红大集还涵盖了非遗文创、特色美食、艺术集市、网红直播等活动内容,吸纳各类优秀文化艺术在此展示、融汇,以文化为引领,以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表达,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展现橘洲新活力的独特内涵和魅力,造就一个新兴的“橘红新潮代”。

  橘子洲作为长沙城市名片,既有伟人立于洲头挥斥方遒的红色记忆,又有橘洲音乐节、网红橘洲烟花等原创潮流品牌。本次活动将红色经典和潮流文化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助推橘子洲形成新的文化标志。不论是时髦新人类,还是长沙老口子,都能在这里找到你热爱的湖湘风情。

  近年来,湘赣两省合作不断深化,如今,在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的湘赣边区域内,1365万湘赣人民享受着区域开放合作带来的红利。本次“橘红大集”系列活动将湘赣红色旅游线路推介、特色农产品品牌展销以及两地各类优秀文化艺术展示融入其中,为推广湘赣合作助农、加深两省文化相融提供助力,进一步响应湘赣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需求。

  附:活动日历

  5月1日主题为“红源沃土·湘赣情”,将举办湘赣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推介两地精品旅游路线,同时宣布“橘红大集”开市。上午10:30起,将有红色歌舞秀、长沙方言rap、长沙弹词、江西民歌、花鼓戏对唱、湘味相声等一系列民俗文化秀。

  5月2日主题为“童心戏骨·橘有范”,将进行泡泡秀、独轮车、儿童科学实验等小活动,趣动全场。

  5月3日主题为“湖湘匠心·橘有道”,集结湖湘匠心一批非遗项目, 同时以大唐美女不倒翁、采茶舞为穿插,互动式精彩演出传递人间趣味。下午18:30起还将有乐队、歌手、电音、MC喊麦等现场演艺。

  5月4日主题为“火辣鲜香·橘有味”,“长沙最大毛氏红烧肉”亮相橘子洲,满足好呷鬼们的味蕾。

  5月5日主题为“华服儒风·橘有礼”,汉服巡游、身穿旗袍的礼仪现场派茶、踩茶号子……以礼为令,以茶为媒,展开一场传统文化的体验与洗礼。

  活动地点:橘洲庙前街风情美食文化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