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四月天,春色正当时,正是踏春出游的好时节。假日期间,桃花、樱花、梨花、油菜花、杜鹃花等竞相开放。清明假期衡阳市“祭扫+出游”短程自驾游、近郊游、乡村游火爆。根据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公布的数据,刚刚过去的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市旅游总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145.62%,旅游总人次77.28万人次,同比增长66.73%,文旅市场复苏明显。整个假期接待情况呈现以下特点:

  郊游踏青赏花火爆

  “清明时节雨纷纷”,“天街小雨润如酥”。清明假期,春暖花开,阴雨绵绵,气候宜人,人们踏青、登山、赏花、采摘兴致盛浓。南岳衡山,衡阳县岣嵝峰、清花湾旅游区、库宗桥镇华山村,常宁印山、天堂山,衡山县花果山、萱洲古镇,耒阳蔡伦竹海,珠晖金甲梨园等景区(点)持续人气高涨。出行者与亲友结伴在周边游玩、赏花踏青、吃农家菜、品农家味、体验乡情成为清明假期最受热捧的旅游方式。常宁天堂山和南岳山上的野生樱花、云锦杜鹃争相竞放,吸引着广大市民及游客慕名前来,流连忘返。

  红色祭扫与出游度假成为新风尚

  清明假期扫墓+出游的度假方式成为主流,游客祭祖加短途自驾游、举家出游、近郊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个明显特色。另外,红色旅游也成为此次假期的亮点,不少游客在小长假里出游时选择祭扫革命先烈。衡东县罗荣桓故居、衡阳县夏明翰故居及南岳忠烈祠等红色景区成为众多游客及市民们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的教育基地和红色课堂。

  出行游乐不拘一格

  大众旅游时代,游客出行呈多样化、多元化特征。全国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免费政策以及三天假期时间较短等原因,自驾游、自助游、散客旅游成为小长假主要出游方式。假期前夕,市文旅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游衡阳”及官方微博陆续推出“赏花路线精品推荐”、“花”点时间游衡阳、十大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系列文章或微博,为游客及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旅游线路规划及攻略。珠晖金甲梨园、雁峰秀美山林、东洲岛、衡阳县清花湾、南岳红星村等乡村旅游点以及景区备受游客青睐,大批来自都市的游客在这些地方回归自然,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