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幸埋忠骨,翠柏无言祭英烈。4月2日上午,南岳忠烈祠云雾缭绕,松柏掩映,鲜花簇拥,显得庄严而肃穆,来自长沙、湘潭、株洲、衡阳、邵阳、益阳、永州等七地市的民革党员、衡阳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南岳区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200余人齐聚南岳忠烈祠,缅怀祭奠民族抗战忠烈。

  上午9点,祭奠仪式开始,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全体参祭人员向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三鞠躬,默哀一分钟。“中华勇士,志酬沙场,视死如归,跃马挥枪。前仆后继,无畏伤亡,成仁取义,同济共匡……”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原主委刘晓诵读祭文,深沉而抑扬顿挫的声音在忠烈祠回荡,各界代表手持黄菊花,神情凝重,默然肃立,并依次敬献花篮,表达对抗战英烈的哀思和敬意。

  缅怀先烈、纪念英雄,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爱国、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这是我第3次到这里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对我们年轻人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会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患者谋福利、为医务事业不断奉献自己。”来自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刘安纳说。

  据悉,南岳忠烈祠坐落于衡阳市南岳衡山香炉峰下方,共有19 座大型烈士陵墓,墓葬分布四周,庄严肃穆,祠内有殿宇、石雕炮弹等景观。南岳忠烈祠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首批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时节,都有数以万计的烈士后人、青年学生、抗日老兵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奠和凭吊。(曾小艳  陈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