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在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一带,数千亩野生鹿角杜鹃在云雾中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鹿角杜鹃作为南岳衡山中众多杜鹃家族中重要一员,因其果实神似鹿角而得名,花开以粉红色作主基调,但色彩并不单调,受太阳光照射多寡和土壤矿质元素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或浅或深,缤彩纷呈。

  据介绍,早些年前,鹿角杜鹃没有现在这么大规模地生长,近几年来,该区通过采取禁止砍伐灌木、烧柴、烧炭,禁止放牧,加强对民众的宣传教育等措施,助长形成了目前这绵延数十个山头的鹿角杜鹃景观。

  鹿角杜鹃群落中往往还伴生着热烈奔放的映山红和内敛低调的山樱花,有时候还可看到白色的绣球花和黄色的蜡瓣花。一时间,山谷中的花儿争奇斗艳,在若隐若现的云雾中展露身姿,组成了一幅秀美的春日图画。

  长沙游客刘先生听说南岳的杜鹃花开了,特地驱车160余公里来到南岳赏花,“这里的杜鹃花有红色的、粉色的、淡紫色……好鲜艳、太漂亮啦!”

  (通讯员:文兰 周翔宇 匡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