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正茂,湖湘国潮正起”!在神秘湘西“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首届芙蓉镇国潮文旅活动周正开展得火如荼。3月30日晚那场大气恢弘的山水交响晚会引发的感官震撼和激情热浪还尚未平复,31日晚,一场更美、更燃、更潮、更惊艳的“国潮之夜”又引爆了全国人民的国风浪潮!

  由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女士担纲总出品、总策划的“潇湘盛景 诗画芙蓉”国潮之夜文艺晚会在灯火璀璨的芙蓉镇瀑布湾山水实景舞台上举办。现场人气鼎沸,宾客云集共襄湖湘文旅盛事,九家平台共同直播了本次晚会,当晚线上观看人次就已破两千万,线上线下国潮狂欢,共同领略华夏千古国韵,见证湖湘时代风尚!

  国粹VS潮流:名家新秀济济一堂,秀出别样国潮

  晚会由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李锐和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女主持人田华担当主持,众多戏曲名家新秀、演奏大家、知名歌手等齐聚一堂各展风采,奉上一台国粹与潮流相遇、古典与时尚相融的精彩盛典。

  万家灯火吊脚楼群间,流光溢彩瀑布湾舞台上,只见天女散花惊艳亮相,福禄寿喜天官赐福,国潮武功翻腾跳跃,木偶长绸仙气飘飘,花鼓小调、祁剧等地方戏曲竞相登场……各种“东方潮韵”直让人应接不暇、大呼过瘾!

  两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彭玲老师和巴陵戏非遗传承人李政红老师联袂献上汉剧、巴陵戏《江姐》,将耳熟能详的唱段现代化改编,引得观众赞叹连连,也让人们重新领略了传统戏曲及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王叫我来巡山……”当晚,经典昆曲《牡丹亭》和潮酷街舞标新立异的混搭组合出场成为现场最大亮点之一:“杜丽娘”身段婀娜,街舞少年舞姿炫酷,当他们“穿越时空”相遇在千年古镇,碰撞出的奇妙火花将全场观众引燃:“原来戏曲还可以这么潮”!

  中国首支人声组合节奏部落创新演绎的的阿卡贝拉版“戏曲新韵”让人眼前一亮,全人声“不插电”版世界电影名曲,潇洒明快、大气磅礴;国家一级京胡演奏员范春宜老师、国家一级二胡演奏员张音悦老师,与瑜乐队共同演绎国潮传统音乐之美。

  叠翠流金的山水间,美轮美奂的瀑布湾舞台上,在湖南省首位梅派弟子黄璜老师演绎的《梨花颂》那梦幻、唯美的吟唱中,一场戏曲服饰、国风潮服实景大秀在此震撼上演!

  由湖湘艺术家们共同演绎的《花开芙蓉》戏歌将整台“国潮之夜”文艺晚会推向高潮。刹那间,酉水河上点燃56发美丽的烟花,象征着56个民族56朵花,朵朵向阳闪耀苍穹,共创新征程!瀑布湾烟火盛放、芙蓉花开,全场一片欢乐祥和,歌唱盛世华年!

  国潮VS文旅:以国潮之风,点亮湘西文旅之火

  晚会虽已圆满落幕,但芙蓉镇国潮文旅活动周仍持续火爆进行中。盛大的国潮活动背后,是为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生日献礼,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湖湘非遗文化的延伸,更是湖南华夏投资集团的文旅文创“产业+”模式在“国潮”文化创新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备受关注,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京剧戏曲,都成为人们追捧拥趸的“国潮”。复古滤镜和传统文化走热的当下,拥有独特土家族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芙蓉镇,在“国潮”兴起的华夏画卷中挥下了其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重磅推出的大型原创行浸式实景民族风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就通过时尚、现代、潮流的演绎方式,将各类民间表演艺术在充分提炼和艺术升华的基础上进行“二度创作”,让传统民族风俗演艺适应当下民众新的审美诉求,也让土家族传统非遗文化重新“活起来”、“火起来”!

华夏匠艺文创产品华夏匠艺文创产品

  此外,华夏集团还将“国潮”元素运用到了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中去。近年来,芙蓉镇致力于深掘湘西神秘古老的传统民族文化内涵,并不断引入消费业态,与时尚现代的文化交汇相融,开发出一大批有品质、有内涵、有力量、有生活乐趣的文创产品如“花开饰锦”银饰系列、“花开芙蓉”文旅产品系列、“神秘湘西”文创产品系列等,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同时,更让湘西土风苗韵文化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可传播!

  未来,华夏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践行文化自信要求,大力推进新文旅、新经济,巩固脱贫攻坚胜利伟大成果,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让其重焕新机,让游客们能真正体会到湘西文化之根、土家文化之美,华夏的文旅之火,不仅点亮湘西文旅夜经济,更是点亮了湘西老百姓未来永不返贫的幸福生活!

  部分图片来源:中国旅游报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