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精准脱贫后的乡村这一年里到底有了什么变化,2020年4月“脱贫攻坚·百名记者百村行”中记者在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岩科村驻村一周采访,2021年牛年春节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从吉首城里入村,大概需要近50分钟的车程。车子刚离城,记者就发现原来坑洼泥泞的村道已被平坦舒适的炒砂路替代,一马平川。经至村里的矮寨德夯至保靖吕洞山的旅游专线公路也已拉通,交通标志标识一应俱全,规范,大气。而村里竟然有了自己高标准的停车场,4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和周边道路上,各式小车撒着欢儿地一字儿排开,绵延近一公里,仿佛一场壮观的车展秀,成为了山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诧异和震撼。

 乡村新景:矮寨镇岩科村停车场 乡村新景:矮寨镇岩科村停车场

  灿烂的春阳里,岩科村92岁的苗家阿婆杨花姐、杨六姐正与87岁的石七姐坐在家门口看风景,看着眼前的小轿车大聚会,杨花姐自豪地告诉记者,停车场里的车子,就有自家的一辆,孙子在浙江打工,家人在家里种茶发展产业,靠着勤劳致富把车子盘进了家!阿婆们乐呵呵地说,家门口的风景,玛汝!如今苗家人的生活,好沙浓(沙浓:苗语"快活”)。

 岩科村92岁的苗家阿婆杨花姐坐上了孙子的小轿车 岩科村92岁的苗家阿婆杨花姐坐上了孙子的小轿车

  乡亲们告诉记者,搭帮党的精准脱贫好政策,不光是岩科村,周边十里八乡的小山村都富了起来,大家伙儿的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红火,小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早已不是新鲜事,为方便村民停车,岩科村特地建起了停车场,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43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已远远跟不上需求。这两天,村里举行篮球赛,周边村里不少人都开着自家的小车前来参赛,加上矮寨德夯景区至保靖吕洞山景区的旅游专线公路拉通,岩科苗寨成为了不少城里人假期休闲游的打卡地,村子里一停就是上百辆车的景象不时出现。

  正说话间,一道惊喜地声音自耳边传来,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无比灿烂的笑脸,原来是曾采访过的建档立卡户、苗家养蜂大嫂杨再女,很诧异时隔一年,她至今仍能清楚地记得我的声音,瞬间感动+惊喜。杨再女大嫂一把抱住我:“远远地听到声音就知道是去年采访我的记者来了!”欢快地声音如竹筒倒豆子般劈里啪啦响起,大嫂开心地告诉我们,今年自己40多岁的大儿子终于成了家结了婚,新媳妇正月初八进了门。家里发展养蜂产业,春天的蜂蜜不久就可以上市了。大嫂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定要去她家里做客,看看她甜蜜的事业,尝尝她养出来的蜂蜜!

  2020年4月采访杨再女讲“八小时内拼命干,八小时外要争贡献”

  岩科村村集体经济的“造富工厂”——生态农业园的羊肚菌丰收了,客商订单接踵而至,家门口务工的农民们乐了;茶园里绿油油的春茶开采了,仅鲜叶就收100元一斤,茶农们笑了;旅游路拉通后,游客的到来让乡亲们家门口就可以做起小生意赚钱了......岩科村村支书杨贵燕介绍,2020年岩科村村民的人平纯收入已达13000元,铆足“牛”劲儿干“牛”事,"十四五"岩科要力争产业多样化,就业多样化,两手抓,两手硬,人平纯收入争取在2020年上翻一番!

  在乡亲们一连声的喜报里,我们氤氲在幸福的味道里,醉在了乡亲们喜悦的笑容里,醉在了农人们甜蜜的生活里,醉在了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尚林 陈绪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