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根据录音整理)

  报翔副省长,

  刘保良副总经理,谢毅副总经理,胡红兵副主任,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天来了!就在立春的第三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标志着怀化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代表怀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怀化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主通道。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加快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新使命新定位。怀化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先后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联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枢纽城市,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2020年,怀化市进出口总额增速达40.5%。

  开行“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北部湾港是我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提供了一条时效性更强、经济性更好的南向出海通道,必将进一步带动怀化及周边地区乃至中部地区加快构建联动全国、沟通世界的立体式、全景式大物流格局,必将进一步扩大以北部湾港为关键节点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朋友圈”,必将进一步增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我们将认真落实湖南省委许达哲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毛伟明省长指示,全力抓好怀化市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的落实落地工作,全面对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高标准建设怀化国际(东盟)物流产业园、怀化国际陆港,推广铁海联运“一单制”,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试点,深化路地企合作,扎实做好货源组织、服务班列常态化开行等工作,把“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建设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物流大通道、协作大通道、高质量发展大通道!把怀化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对接西部陆海大通道的桥头堡。

  春节即将来临,祝各位领导、朋友们、同志们新年全家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来源: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