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从北京传来喜讯,湖南省新宁县被正式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据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全国共87个,其中湖南省5个,新宁县为邵阳市第一个获命名的市(县)。

  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过程,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接力,连续发力,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生态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2001年提出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定位,2008年成功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2013年作出“创建全国生态县,建设美丽新宁”决议,2019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9个、市级生态村72个,涌现了一大批“绿色学校”“绿色单位”“绿色企业”;先后纳入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列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县、湖南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湖南省低碳试点县、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目前,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全县人民心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坚 杨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