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麻林瑶族乡地处湘西南边陲,距县城35公里,地处雪峰山和越城岭山脉的交汇处,麻林大坝镶嵌其间,平均海拔900米。全乡总面积182.3平方公里,有耕地8491亩。全乡辖11个行政村,126个村民小组,人口1.4万,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深挖楠竹文化,书写楠竹文章,乘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努力将麻林瑶族乡打造成楠竹特色文化小镇。

  麻林瑶族乡竹林面积广阔,山林面积23万亩,其中楠竹面积10万亩,约占全县楠竹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邵阳市楠竹大乡。境内植被繁茂,生态环境良好,林海深密,水质洁净,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优越,土壤、气候条件十分适宜楠竹生长,楠竹产业为该乡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实现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新宁县楠竹加工、竹笋生产的重要基地。

  为促进竹林增产,竹农增收,全乡花大力气进行楠竹低改,为实施好楠竹低改项目,该乡制定了楠竹低改以奖代投实施方案,对项目发展、奖励范围、奖励标准进行了明确,积极鼓励竹农对竹林全面实施砍山清杂、全垦整地、合理施肥、清除衰老细小竹、护笋养竹、病虫防治技术措施。近5年来累计验收楠竹低改10015亩,获得了平均每亩160根以上的楠竹高产效果,为竹农增收642万元以上,实现了生产质量逐年提“高”。

  手工生产的晒簟、箩筐、竹凉席、竹椅等生活用品,因品质过硬,价格公道,誉享三湘,并初步形成了竹工艺品。2020年全乡共收购楠竹58000吨,总产值约60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800余人。2020年引进湖南宏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麻林瑶族乡,主营竹纤维、竹叶黄酮类化妆品、美容护肤品研发及销售,规划投资600万元,年产值2000万元。麻林瑶族乡楠竹产业又多了一个“增长极”,楠竹产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麻林瑶族乡文化风情商业街预计投资1.2亿,总长度约1.2公里,位于麻林瑶族乡街道西侧,结合“八峒瑶山”跳鼓坛非物质文化遗产,立足楠竹资源,紧紧围绕楠竹做文章,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麻林瑶族乡少数民族、楠竹资源优势,主打楠竹特色,对全乡进行整体规划,逐步将麻林瑶族乡打造成一个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生态宜居、和谐安定、幸福富裕的楠竹特色小镇,让麻林瑶族乡成为湘西南边陲一张闪耀的名片。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钟尹新 徐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