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参加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的四方宾客,考察新宁县脐橙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后,纷纷为新宁脐橙产业扶贫工作点赞。

  近年来,新宁认真贯彻“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把脐橙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脐橙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不足20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50万亩,年产量达70万吨、产值50亿元,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县”,8.37万名贫困人口因脐橙产业稳定脱贫。

  坚持把脐橙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第一工程”来抓。新宁算好贫困群众增收的“一本账”,找准产业扶贫突破口,把发展脐橙产业作为重大决策确定下来。在强化领导一盘棋、上下联动抓推进的同时,激活金融一池水,精准扶持强保障。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脐橙产业发展,对贫困村、贫困群众脐橙园基础设施建设等给予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种脐橙每亩奖补1200元。为缺资金果农每户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贴息贷款,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50亿元。对贡献突出的涉农科研单位给予农业开发项目等方面优先立项支持,实现从苗到果、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奖补。

  新宁以脐橙产业作为“民心工程”来抓。突出产业集聚,整合资金6800万元,引导市场主体投资2.1亿元用于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建1000亩以上脐橙标准园104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8个。同时,突出全程指导。设立县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乡技术服务站、配备村级技术服务员,壮大懂脐橙、爱脐橙、种脐橙的“三橙”工作队伍,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突出龙头带动,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等联农带富模式,健全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新宁参与“千企帮千村”脐橙企业92家、合作社296家,3.73万名农户由农民变成股民,平均每户每年工资性收入4.8万元、分红近3万元。

  新宁按照“山顶戴帽、山腰栽树、山脚穿靴”打造脐橙产业融合发展带,初步建成了脐橙产业核心区、农旅一体化示范区、脐橙主题休闲观光长廊。做好脐橙和旅游融合文章,推动园区变景区,成功打造3条10万亩精品脐橙旅游观光带,建成脐橙旅游观光园21个,休闲农业企业26家。同时,积极推动脐橙产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脐橙重点产区黄龙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区,并被认定为湖南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