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秦立军率队以“崀”为媒,以“橙”相邀走进江浙沪地区全面开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招商引资活动。秦立军一行首先来到益阳沅江市就水上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现场调研,秦立军在调研中强调:要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做大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大唐石门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夏柏华,县委副书记李荣卫,县发改局、商务局、林业局、经信局和马头桥镇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大唐华银(湖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部的南山牧场投资了17亿元,项目总装机20万千瓦,总面积约152平方千米,位于沅江市泗湖山镇北港长河的水面光伏项目投资约5亿元,是属于水面漂浮式技术,年上缴税收1100万元。

  秦立军一行就项目建设的具体投资规模、回报周期、林光地互补的模式及具体运营方式等与大唐华银(湖南)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对接洽谈,双方在沟通交流中,随行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秦立军指出:新宁是湘西南旅游大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良,交通便利,丰富的光电资源和风电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这是当前清洁能源项目中利用较多的能源。县委、县政府要充分研读吃透相关政策,做好项目引进发展前期可行性调研,县直相关部门要做好项目投资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全县范围内的光电和风电等可利用资源进行系统摸排,做好项目建设的前期摸底工作,通过探索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模式,把项目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为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有力的后续动力,把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