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夜景效果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夜景效果图。

  湖南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徐爱民介绍,目前长沙机场现有的T1、T2航站楼的设计旅客容量约2000万人次,而2019年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691万人次,容量已经饱和;两条跑道可满足25万架次年起降量,2019年长沙机场已保障运输起降19.5万架次,也即将饱和。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吞吐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务,机场改扩建势在必行。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大厅效果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大厅效果图。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目标设计”,徐爱民说,“项目建成投运后,长沙机场将形成3条跑道、3座航站楼、东西航站区整体联动运营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对完善我省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促进湖南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改扩建工程中,T3航站楼定型方案总体形状为五指廊构型,取意“长沙之星”,设计有75个近机位,其中80%的近机位登机口步行距离小于500米,极大减少旅客从登机口步行登机的距离。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指廊效果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指廊效果图。

  同时创新提出“旅客双中转区”的规划理念,国际旅客无行李中转时间小于40分钟,大幅领先国内同类机场,国内旅客候机区可实现同层就近中转。

  T3航站楼将采用智能化设施,规划有自助安检验证通道、自助登机通道、自助边检通道、自助行李托运设施,可与人工灵活切换,实现旅客通关无感化。

  同时,综合交通中心内还将接入地铁、磁悬浮、城际快线、高铁4种轨道交通,T3航站楼与综合交通中心一体化布局,步行5分钟即可轻松换乘各类交通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张兴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