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郴州东江湖畔,一批精品民宿正在悄然的兴起,资兴民宿的第一位创业者李杨泉,2016年回乡开设第一家民宿,精心打造和经营,带领了众多老乡参与其中,推动民宿成为资兴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10月2号早上,国庆长假的第二天,李杨泉经营的“东江湖一号”民宿推出了“我带父母拍张全家福”活动,聘请专业摄影师免费为住客拍摄全家福。李杨泉既当现场导演,又当服务员。

  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 李杨泉:我希望客人来这个地方也感受到资兴的旅游不仅仅是观光,它有一个温暖的落脚地。

  李杨泉1981年出生于资兴市北部的偏远山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创业。2016年,李杨泉回乡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席间,从全国各地回来的同学吐槽,家乡有这么好的湖,却缺少配套的好民宿酒店。

  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 李杨泉:当时他们(游客)来这边一日游都称不上,叫做小半天游,早上来看看晨雾,坐着大巴,看完以后两个小时就走了。

  在同学和家人的支持下,李杨泉买下了资兴市某小区的一栋别墅,改建成一座有8间房的民宿,开业后,大受欢迎。

  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 李杨泉:当时我们国家第一艘航母下水,也是编号是16号,我那栋房子正好门牌号也是16号,然后我们同学就给取了个名叫东江湖16号。

  “东江湖16号”很快带动了周边的民宿创业潮,现在周边六十多栋别墅有三十多栋被改建成民宿,成为东江河畔的一道新景。

  2017年3月,资兴市成立了东江湖民宿协会,李杨娟的第二家民宿“东江湖一号院”也成为总部。三十多家会员在这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引入新会员要增强行业自律、宁缺毋滥。

  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 李杨泉:我们开玩笑说要“四有”新人,有情怀、有资金、有能力,还要有才华。

  “安处▪小东江”民宿的老板莫俊就是会员们口中“有才华”的人,两年前,莫俊从上海回乡旅游,住过李杨泉的民宿。很快,莫俊辞掉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在资兴买下一栋四层别墅,自己设计、打造民宿。

  资兴市民宿业主 莫俊:就是可能看起来简单,但是如果真正坐下来之后,可能在不经意间就能够发现很多比较好的小细节。

  现在,“安处▪小东江”成了民宿网红店。临湖的小区和商业街,成了资兴市的民宿聚集区,一个个城市商业体也因民宿焕发新的活力。

  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 李杨泉:在街边一个人卖菜是傻子,一群人卖菜才能称为市场,我们规范这个市场,这样的话这个行业才会长久。

  2016年以来,资兴越来越多的外出创业者回乡投资民宿,现有76家精品民宿,2000多个床位,可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

  资兴市副市长 谢献芳:对于民宿这种新兴业态,我们是通过政府的力量在进行推介,尽力把它打造资兴旅游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