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人》杂志8月8日文章,原题:马栏山的魔力:中国湖南的电视节目为何如此受欢迎 

  在今夏中国热播的电视节目中,有一档节目名为《乘风破浪的姐姐》,30位30岁以上的女明星争夺5个席位,以组成一个女团。观众观看她们训练、表演和共同生活。随机挑选的500名女性为她们最喜欢的“姐姐”投票。在6月上线的3天内,该节目的第一期在芒果TV——湖南卫视的流媒体App——上的收看量就超过3亿次。

  “乘风破浪”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最强项。湖南卫视是(中国)收视率仅次于央视、甚至偶尔超过后者的电视台。对一个由省级政府运营的广播电视机构来说,这一现象引人注目。湖南以中国最大的稻米产区和毛泽东的诞生地而闻名。以毛泽东故里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但省会长沙已成为中国流行文化的前线之一,坐拥超过1.2万家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雇用了当地1/8的劳动力。根据一项官方统计,该行业对长沙经济的贡献率超过其他任何行业。2017年,创意和文化产业创造了该市GDP的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在湖南,文化产业的中心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它尤其擅长制作被全国观众追捧的节目。2018年湖南广电的附属机构制作了最热播古装剧中的6部和最流行歌曲中的8首。长沙(在创意及文化产业)的地位,使在当地举办的两年一度的“金鹰奖”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三大电视明星颁奖典礼之一。以人均GDP计算,湖南在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位列16位,但该省6700万人口是中国第五大文化、教育和娱乐消费支出群体。

  湖南开始其在全国流行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历程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该省打造了一个获准尝试新事物的卫视,制作活泼轻快的新闻节目和一档名为“快乐大本营”的明星综艺节目,甚至还有一档相亲节目。《纽约时报》2000年报道称,北京一些酒店用“我们开通了湖南卫视”的广告牌来吸引客人。

  在一块曾是国有农场的土地上,湖南广电的官员打造了庞大的影视制作公园。此后这片被称作“马栏山”的地方壮大为一个文化巨擘,吸引了爱奇艺和腾讯等媒体巨头入驻。2017年,在中国互联网上播放量最高的10档综艺节目中,有8档是在那里孵化而成。(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