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云海峰林美景。吴勇兵 摄武陵源云海峰林美景。吴勇兵 摄
游人乘船在武陵源宝峰湖景区游玩。吴勇兵 摄游人乘船在武陵源宝峰湖景区游玩。吴勇兵 摄
游人乘观光电车赏武陵源景区十里画廊风光。吴勇兵 摄游人乘观光电车赏武陵源景区十里画廊风光。吴勇兵 摄
武陵源乡村旅游示范点梓山漫居。吴勇兵 摄武陵源乡村旅游示范点梓山漫居。吴勇兵 摄
张家界大型文旅演艺《魅力湘西》。吴勇兵 摄张家界大型文旅演艺《魅力湘西》。吴勇兵 摄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脉腹地张家界市境内,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索溪峪、天子山、杨家界等部分组成。总面积369平方公里,其中,中心景区面积264平方公里,属砂岩峰林地貌,以峰、谷、水、林、洞著称。这里地质构造复杂,地貌景观奇特,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誉。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于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张家界建设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地质公园 ;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首批5A景区。

  作为张家界的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以“山峻、峰奇、水秀、峡幽、洞美”著称于世,被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拥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金字招牌。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在国内外均属罕见。在217.2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中,有石英砂岩山峰3103座,峰体分布在海拔500-1100米,高度由几十米至400米不等。峰林造型若人、若神、若仙、若禽、若兽、若物,变化万千,这些突兀的岩壁峰石,连绵万顷。每当雨过天晴或阴雨连绵天气,山谷中生出的云雾缭绕在层峦叠嶂之间,云海时浓时淡,石峰若隐若现,景象变幻万千。

  此外,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还是电影《阿凡达》和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钟馗伏魔》《捉妖记》等实景拍摄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