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柳子庙航拍全景。
柳子庙正殿。
碑廊。
戏台。
柳宗元陈列展厅。

永州柳子庙始建于北宋仁宗至和三年,是柳宗元文学、哲学、政治思想巅峰时期的地标。柳宗元留存的600多篇文章中,有500多篇是在永州时期创作的,比较著名的作品有《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石渠记》《小石城山记》等,他在乡村考察民间疾苦,并作有《天说》《封建论》《断刑论》《捕蛇者说》等代表佳作。

永州柳子庙背临西山,面向愚溪,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庙系砖木结构,前后三栋进深,面阔三开间。门直接开在庙宇的照墙上,是寺庙中少有的建筑风格。正大门居中楣额上有长方石刻竖写“柳子庙”三个大字,工笔楷书,浑厚遒劲,周围饰以浮雕五龙双狮,古朴逼真。门槛石刻楹联“山水来归,黄蕉丹荔;春秋报事,富我寿民。”是集韩愈荔子碑佳句成联,为清同治年间永州知府杨翰所写行书。

柳子庙内,前殿为清同治年间续建的重檐八柱戏台,是由前殿明间向后延伸而成,四大圆柱支撑起台面。戏台二、三层楣间塑有传说中的八仙与太上老君雕像,额枋上悬挂“山水绿”匾额,此匾为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所书,出自柳宗元诗“渔翁”的第四名“欸乃一声山水绿”赞美永州的山青水绿。四角飞檐精致的雕有貔貅、龙凤、麒麟、鳌鱼等装饰。

柳子庙内珍藏有韩愈撰文、苏东坡书丹、歌颂柳宗元德政的《荔子碑》,这块碑集唐宋八大家中三大家的文、字、德于一体,又称《三绝碑》;明嘉靖严嵩于永州书写的《访愚溪谒柳子庙》,怀素狂草《秋兴八首》,明万历王泮《捕蛇歌》等真迹碑文,这些都是永州历史文化沉淀的瑰宝。

柳子庙门前是一条被踏磨泛着油光的青石板古街,石板路旁的古房舍由砖木结构建成,青砖黑瓦,古屋门廊为鹅卵石铺成,这里是古零陵郡连通广东、广西的官道,柳子街、柳子桥也是因柳子庙而得名。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