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邵阳,光影赋彩。由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光影新邵阳”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历时半年,于6月30日正式截稿,届时,组委会将组织作品评审。

光影新邵阳话题主页光影新邵阳话题主页

  此次比赛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踊跃参赛。其中,由“文旅邵阳”官方抖音账号发起的#光影新邵阳抖音挑战赛的话题播放量达8653.4万次、粉丝互动量(含点赞、评论、转发)超过3000万,并跻身为全国热点话题。比赛共征集到1800余条原创短视频作品、5000余件近万余张原创摄影作品。活动获得了50余家主流媒体重点关注,全网搜索“光影新邵阳”、“全国文化旅游大咖邵阳采风行”等相关词条,阅读总量突破1.73亿次。

  多维启动 营造浓厚参赛氛围

  为全力营造浓厚参赛氛围,让更多民众知晓并自发参与此次比赛,大赛启动阶段,以中国旅游新闻网和“文旅邵阳”官方抖音账号作为宣传主阵地,联动省内外50余家主流媒体、新媒体,构建了多纬度、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格局。

  其中,中国旅游新闻网专门策划搭建了“光影新邵阳”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活动网络专题,全程跟踪宣传报道比赛动态、开设优秀参赛作品展示专栏,集中宣传推介大赛的精美照片、精彩视频、创意文图、赛事公告及动态报道;“文旅邵阳”官方抖音号邀请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老挝湖南商会会长李文科,中央民族歌舞团侗族青年歌唱演员王馨等10余位邵阳籍文旅大咖、邵商人士为家乡倾情打call,为大赛营造网络声势,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并制作了一系列大赛创意征集视频,用青春、时尚、动感的表达方式吸引众多网友踊跃参赛;多家主流媒体积极响应,从不同角度报道大赛启动的消息,邵阳本地自媒体纷纷转载,或用图文并茂的推文形式、或用创意十足的短视频形式介绍比赛的详细内容,启动阶段即获得了百万级的流量曝光。

  深入采风 全景呈现奇美邵阳

  为持续提升活动参与度与网络热度,2019年12月,在新邵县举办2019年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之际,邀请了多家主流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达人、网络大咖共30余人,走进邵阳各大景区景点,开展了探访千年宝庆、行摄奇美邵阳的采风之行。

抖音达人制作当地景观合集参与话题抖音达人制作当地景观合集参与话题

  采风期间,采风团被分为两组,第一组沿着新邵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采风路线,游览白水洞景区,体验滩头木版年画,参观洞口县高沙曾八支祠,入住特色民宿,参观上堡古国;第二组则沿着新邵县、武冈市、新宁县,参观中山堂,游览同保楼,打卡崀山著名景点骆驼峰和将军石,参观满师傅生态文化产业园。在深入探寻邵阳多样魅力的同时,采风团成员以其独特视角、多维镜头、生花妙笔,记录采风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创作出了200篇原创报道、1000余张摄影作品、30余个短视频作品、举行了3场采风直播,在主流媒体平台和微博、抖音、头条号、百度、一直播等社交和新媒体平台,采风活动播放、阅读量超过3500万,多角度推介了近年来邵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成果。

风神洞天坑 姚福海摄风神洞天坑 姚福海摄

  创新宣传 掀起邵阳打卡热潮

  “光影新邵阳”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在活动后半程抓住热度红利持续发力,采取线下宣传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立体造势,掀起全民参赛热潮。

  线下宣传方面,在邵阳的30余个主要景区景点、人流密集的娱乐商圈、主要酒店旅社,以及机场、高铁站投精心布置了一批精美的活动宣传海报,在2020湖南旅游博览会期间,邵阳展馆也专门设置了活动宣传海报,精准辐射更多关注与喜欢邵阳文化旅游的目标人群,将线下人流转换为线上流量,并通过大赛超高人气的流量带动广大游客和拍客深入邵阳各大景点打卡,进一步助推邵阳旅游业复苏。

  线上造势方面,一是与抖音官方合作,在抖音APP开屏栏投入300万级流量推送广告,极大提升了活动热度;二是及时与多家主流媒体、自媒体大咖提供赛事动态信息,在赛事各个阶段高频率、精准发布相关赛事资讯;三是“文旅邵阳”官方抖音号在赛事各个关键节点,精准推送大赛宣传视频;四是联动省内外抖音达人,制作精美短视频为邵阳花式“打call”,8条视频收获千万次曝光量。

  此外,大赛期间,“文旅邵阳”官方抖音号还积极配合新邵县2019年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艺抗疫情”文艺作品展示、绥宁“四八姑娘节”、“五一”劳动节假期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邵阳文旅活动的影响力。

黄金牧场风光 朱巨滨摄黄金牧场风光 朱巨滨摄
武冈米花 何韵摄武冈米花 何韵摄

  全民参与 助力邵阳文旅复苏

  线下打卡、线上热议,随手拍邵阳、秀邵阳成为一种新的游览体验。广大网友紧扣“光影新邵阳”参赛主题,采用全景航拍、剧情演绎、讲解导览、汉服快闪等多种趣味、时尚、创意的拍摄形式,将邵阳的山水风景、邵味美食、文化艺术、民俗风采、美丽乡村、美居空间等内容揽入镜头,并通过各自的抖音平台展示宣传邵阳的秀美风光、多彩非遗和璀璨人文,让更多人看见邵阳、了解邵阳、爱上邵阳,吸引更多人慕名来到邵阳,打卡游览。

  此次大赛立足邵阳、辐射全省、影响全国,通过构建多维立体的宣传推广格局、创新活动组织形式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奇美邵阳”旅游品牌形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有效激发民众对邵阳旅游的消费需求,加快推动邵阳文旅市场全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