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湘潭市韶山市开幕

  7月2日上午,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发布,本届红色旅游节将于7月25-26日在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开幕。据了解,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将举办两个主体活动、六项系列活动。

  两个主体活动:一是开幕式。7月25日上午,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开幕式分为“日出韶山”“红动潇湘”“初心筑梦”三大篇章,精心展示湖南和湘潭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可喜的红色旅游发展喜人成果。二是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7月25日-26日,在韶山举行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博览会以“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文旅升温 ”为主题,设置氛围营造区、景区展示展陈区和红色文旅网游网购体验区三大板块,全面展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新成果,集中推出智慧红色文旅新技术。

  六项系列活动:一是湘潭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及签约仪式。7月25日上午,在韶山建国酒店举行湘潭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及签约仪式。现场对湘潭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进行集中推介,组织相关企业深入对接,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文化节的综合效应,推动项目达成合作。二是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论坛暨红培交流研讨会。7月25日下午,在韶山建国酒店举办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论坛暨红培交流研讨会。会议将邀请全国红色旅游专家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现场展示、研讨,邀请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交流经验,邀请红色培训和研学旅游机构分享红培经验,以进一步推动我省红色培训工作开展。三是互联网+红色文旅新技术推广应用大会。7月25日-26日,在韶山举办互联网+红色文旅新技术推广应用大会。大会以“弘扬红色文化,创新智慧旅游”为主题,聚焦智慧旅游发展新动态,现场演示智慧红色旅游新成果,并邀请全国红色旅游行业相关专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负责人、智慧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如何乘借“智慧文旅”东风高质量发展好红色旅游。四是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非遗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全国非遗山歌邀请赛活动。7月25日下午,在韶山举办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非遗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全国非遗山歌邀请赛活动,重点面向湘赣及相关革命老区,邀请省级以上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在更好地宣传韶山深厚的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举办非遗山歌邀请赛等活动,彰显湘赣两地及相关革命老区悠久的非遗文化。

  同时,在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上,还将举行“红动湘赣•礼赞中国”红舞邀请赛和“重走长征路 穿越湘赣边”两项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文旅广体局、中共韶山市委、韶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相关链接:

韶山毛泽东故居  刘永祥摄 (韶山市文旅广体局提供)韶山毛泽东故居  刘永祥摄 (韶山市文旅广体局提供)

  湘潭是资源丰富的旅游胜地,是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境内有毛泽东同志故居、彭德怀同志故居等伟人名人故居数十处,拥有大量的革命历史遗址遗存,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3处,湖南省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9处。

  湘潭依托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的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突出发展壮大红色旅游,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交流交融,积极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教功能,全国首个“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落户湘潭,“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大力推进,湘潭成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标杆。

千里湘江第一湾(湘潭市文旅广体局提供)千里湘江第一湾(湘潭市文旅广体局提供)

  在红色旅游稳健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红色旅游与城市、乡村、生态、人文相融合的旅游新业态,着力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单一的红色旅游景区向综合性全域旅游格局升级,都市旅游遍地开花,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韶山市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2019年,湘潭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034.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7.62亿元。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 (景区提供)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 (景区提供)

  如今,昭山、盘龙、万楼、窑湾……城区景点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站在莲城一角,沿湘江而下,处处都能欣赏到美景。盘龙大观园花海乐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等一批新型旅游景区(点)吸引了大量游客,湘之坊、农夫宝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相继营业,仰天湖养生示范城、高新机器人产业园等一批全域旅游项目有序推进,名人、名流、名篇、名作、名居、名村、名镇、名刹、名山“九名”工程全面启动,伟人故里、红色圣地、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