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瑶同胞合影

 

端午刚过,退休后住居在广州、著书立说的《社会主义五百年》、《邓小平的遗产》作者、老领导于幼军携夫人乘高铁再次来到湖南雪峰山自费度假兼带考察。湖南是他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他深爱的土地。雪峰山区域“一山四市”,特别是怀邵两市,自然资源极佳,生态环境极好。他在任时,曾经专门督办过这个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事情。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他心中依然挂念这块苍翠欲滴的自然环境。

去年5月下旬,于老第一次来到雪峰山,参观体验后,更加加深了他对雪峰山的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奇丽的自然风景,神奇的传统文化无不让他感到兴味无比。五个月后,他又二上雪峰山,利用这里安静优美的生态环境,静下心来修改定稿《感恩山西》一书。同时,他还将他的新书《邓小平的遗产》赠送给公司。

改稿之余,于老走村串户,深入贫困山区,与花瑶同胞聊天交谈,像当年一样,频频发问,悉心倾听。当他了解乡村旅游给花瑶带来的巨大变化,非常开心,他对推进旅游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雪峰山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

这次,疫情之后,于老三上雪峰山。他说他想知道雪峰山旅游在抗疫过程中,如何保持安全,稳步发展旅游的现状。同时,他这次带夫人前来,一起感受乡村旅游的价值和成果。他说几个老朋友听我讲雪峰山如何如何好,也要跟我来。来就来吧,多来一个人,就为雪峰山旅游多培养了一个口碑宣传员呀。

我们对于老一年之内三上雪峰山很感兴趣,于老解释说,他在湖南任上,雪峰山区域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他在专门调研的基础上,和当地官员反复交待要保护好雪峰山的生态环境,并且全力推动了怀化地区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市工作。如今退休了,一方面出来走走,旅游度假,,上雪峰山来还可以看看湘西开发战略的实施效果,感受这片土地的美丽和神奇。

看到雪峰山旅游近几年搞得风生水起,影响力很大,老领导内心十分高兴。特别是雪峰山旅游扶贫工作实实在在给当地农民带来福祉,证明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他对笔者说,我对工作过的湖南特别有感情,经常关注湖南的发展变化。为什么一年之内三上雪峰山?一是看看当年力推的“全国生态示范区”如今怎样了,现在看来真不错,我带来的朋友都喜欢这个地方。将来这里可做成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后花园。雪峰山可说是生态之山、文化之山、英雄之山。三山集于一身者,在全国不算多,可媲美全国和世界许多名山。二是看上了这位有理想、有情怀的雪峰山之子陈黎明。我想多了解一下他践行“共同富裕”,实行旅游扶贫兴村的事迹,为今后重编《社会主义五百年》,进一步阐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规律积累一些写作素材和典型案例。(夏喜衡)

 

于老与夫人在穿岩山

 

 

 

 

 

赠书给湖南新乡贤陈黎明

 

与笔者合影

 

调研

 

座谈

 

漫步云端玻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