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专题更多内容→【小浪带你游湖南专题】

 

邵阳史称宝庆,历史悠久

  美食小吃多从古代流传至今

  有的甚至还有“御用贡品”头衔

  资江绕山,邵水穿城

  崀山山水地貌得天独厚,风光旖旎

  因此成为旅游避暑的风水宝地

  小浪带你游湖南

  前方到站

  邵阳站

  一起去看看吧!

  · 百年食吃 ·

  邵阳米粉

  邵阳米粉是一种邵阳地区的风味小吃,对于居住在本地的市民而言,吃邵阳米粉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到邵阳一定要尝一尝。邵阳米粉最大的特点:一是粉,二是臊子,三是臊子汤。啊!特别是回民牛肉粉口味绝佳。

  正宗的邵阳米粉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要比桂林米粉粗,比红薯粉糯。据当地老人说,正宗的邵阳米粉,都是用纯过初恋的资江水淘洗泡胀,研磨滤干做出来的,就像出水白龙,细滑柔韧。

  猪血丸子

  宝庆猪血丸子是邵阳的传统食品,邵阳古称宝庆,宝庆猪血丸子始于清康熙年间,历代相传,至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虽然它叫做猪血丸子,但它最常见的形态是片状,是一道开胃冷盘菜。邵阳人民在十一、十二月份的时候便会开始准备制作猪血丸子,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为邵阳人喜爱。

  武冈铜鹅

  武冈铜鹅喂养历史悠久,与宁乡猪、洞庭湘莲一起列为湖南“三宝”。早在清代就以“世之名鹅”之美誉被列为皇家贡品。

  武冈铜鹅精选上等鹅肉卤制,采用肉桂、丁香等三十余味名贵药材,将原料反复浸煮,经十几道精细工序,卤铜鹅最终制成。传承千年的工序复杂,不传外人,天下恐怕独此一地,能做出正宗味道。

  武钢米花

  米花有三种吃法,第一种是油炸米花,吃起来像是炸酥了的虾片,香香脆脆。另一种是泡米花油茶,即用油炸好的米花配上砂糖、茶叶、芝麻,用开水冲成,喝起来甜津津、油滋滋,芳香可口,回味无穷。

  还有一种是米花丸子,将米花回锅蒸软,拌上瘦肉泥、胡椒粉,做成米花丸子蒸熟,再配上肉汤、葱花,更是柔糯鲜嫩、清香爽口,令人大快朵颐。

  血浆鸭

  血浆鸭是湖南邵阳的传统名菜,辣、香、脆是血浆鸭的特点。做这道菜必须是用刚杀不久的鸭子最好,其余的辅料也要保证材料的新鲜,材料新鲜了做出来的鸭子味道才会好吃。

  这道菜还有一个历史典故,据邵阳新宁县志记载,战国时期一位楚太子前来巡视,地方官厨在做菜时,不小心将放在灶台上的鸭血,慌张的厨师将错就错,把鸭血一起炒了,结果味道意外地好,广受好评。

  · 养生游玩 ·

  南山牧场

  南山牧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52平方公里,拥有连片天然草山23万亩,绵延80余里, 人称八十里大南山。它得天独厚,平均海拔1760米,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嵌镶在湘桂边陲的崇山峻岭之上。

  因其地大物博,开始种植牧场,养殖奶牛。所以去南山牧场,有种到了内蒙古大草原的感觉,可以在当地租一个帐篷支在牧场上,看奶牛成群,享受草原生活。

  南山景点众多,神牧区,相传从前有两位神仙在这里放过牧。这里每年的4至5月份,野花漫谷遍野,是一处难得的花花世界。另外还有大丫口、饺子洞、神童山、南山湖等景区。

  Tips:南山牧场很大,最好在市内租车前往或自驾游。并且早晚温差大,记得备好衣物哦。

  崀山

  崀山被誉为中国“丹霞瑰宝”,其风景名胜区包括六大景区,18处风景小区,已发现和命名的重要景点有500余处。

  三大溶洞和原始森林并存,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是难得的环保型山水自然风景区。以雄、奇、险、秀、幽、雅为特色,同时又渗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民俗风情。

  “崀山六绝”更是堪称世界奇观:第一绝是天下第一巷,第二绝是八角寨鲸鱼闹海,第三绝是将军石,第四绝是骆驼峰,第五绝是天生桥,第六绝是辣椒峰。

  Tips:崀山门票分很多种,通常只包含一个项目,因此购票时,要注意看门票种类哦!

  白水洞

  白水洞峡谷纵深10公里,风景奇特,悬崖峭壁,飞瀑流泉,野花满谷,绿树成林,还有深奥莫测的地下溶洞,绿水环抱的高峡平湖,一线天的险景,凌空屹立的美女梳妆台。

  七仙瀑是白水洞最神奇、最值得一看的瀑布,但同时她又是最险远、最不为人知的瀑布。蒸腾的氤氲白雾,躲藏在世人之外。

  据清咸丰丙辰年的碑文记载:“白水洞有十景:为观星台、落雁地、卓笔峰、清溪曲、寒碧寺、吸潮岩、银涛峡、瀑布泉、镜石、西岭雪诸名胜……”随着时代的推移,山河变更,后来有称十二景、十六景不等。

  Tips:白水洞有特定的参观路线,可以向当地向导询问后再开始参观哦。

  上堡古国

  上堡是一个古老的苗族古都,海拔800--1700米之间,山环水复,被连绵不断的群山环绕。跨过古榆掩映的小桥,穿过洁净的青石古道,登上九级台阶,就到了当地人说的义军大王的金銮殿。

  其所在地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森林覆盖率达72%,群山环绕,茂林修竹,古树参天。拥有中国保存完好的原始次森林,集“奇、险、秀、幽”之美于一身。

  因其地势偏僻,没有被过度商业化,仍保留着最古朴的生活气息和少数民族建筑。

  魏源故居

  故居系魏源的祖父孝立公遗留下的产业,魏源在这里诞生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故居为清乾隆初年修造,占地面积1710平方米,为典型的清代湘西南木瓦结构民居。

  故居座西向东,两正两横,独立于绿色田园中间,前临一片平坦的千顷稻浪,院后缓缓流过一湾金水,左临象山,右对狮岭,在当地有“狮象把水口,金板铲龙门”的风水传说。

  乡人至今认为象山出了清代首屈一指的思想家魏源,狮岭产生了清代抗倭名将两江总督南洋大臣魏光焘,都是“狮象”风水的结果。

  · 景点住宿 ·

  崀山太阳谷生态园

  崀山太阳谷生态园·沐阳露台双人房

  崀山太阳谷生态园温泉·云巢飞庐

  崀山太阳谷生态园·餐厅

  崀山太阳谷生态园·夜景

  Tips:崀山太阳谷生态园位于崀山景区内,里面还有温泉可以泡,适合冬季去崀山游玩的游客哦。

  地址:湖南邵阳新宁县崀山景区内

  (距离窑市镇3分钟车程,导航搜索“崀山太阳谷生态园”)

  上堡古国民宿

  吊脚楼民宿

  双人观景房

  上堡古国夜景

  Tips:上堡古国民宿是直接在上堡古村落里的哦,里面有当地苗族的特色主食、小吃,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农家乐体验等。

  地址:

  邵阳市绥宁县寨市乡上堡村

  — END —

  这么多邵阳美食美景

  你pick哪一样呢?

  快跟着小浪一起

  寻找邵阳古城里的好味道

  打卡邵阳的好景色吧!

  *素材源于网络 侵权删除

  编辑:陈湘 凳凳 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