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转眼11月了,连日的好天气,将桂花、向日葵、菊花催开得更加浓烈,绿叶也在秋阳下悄然转黄、变红、发紫……目之所及尽是油画般的视觉享受,让人迫不及待出门赏秋。

要说秋季风物,花、叶、果一直是人们观赏的主角。这个秋天,湖南各地却出现了一片片粉红色的海洋,在粉黛乱子草的草丛中“打卡”拍照,成为今秋的热门活动。

粉红色的草,抢了花的风头

“受欢迎的程度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省植物园园艺工程师吕浩惊喜地告诉记者。

今年,省植物园根据用户调查的数据,首次尝试种植了近几年在国内广受欢迎的20余种观赏草类。粉黛乱子草,作为其中的颜值担当,成为这个秋天省植物园当仁不让的“人气王”。

记者发现,省植物园曾经的秋季“王牌”——波斯菊和向日葵,今年虽有10万余株的种植面积,甚是壮观,人气却直线下降,被这一片粉红色的海洋温柔地击败。大部分游客直言,他们就是冲着粉黛乱子草来的。

除了省植物园,永州桐子坳景区也有大片粉黛乱子草,和金黄的秋收乡野风光交织在一起;常德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种植了20万平方米粉黛乱子草,在文明遗址前铺出一片粉色的海洋;岳阳湘阴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则用粉黛乱子草和其他植物打造出五彩花田,吸引了不少游客购票观赏。

也难怪,粉黛乱子草有半人高,呈现出迷人的粉红色,状如佳人蓬松的发丝,慵懒地随风摇曳,远看像一团云雾。身处其间,有如梦如幻之感,不仅能融化一颗颗“少女心”,还是绝佳的拍照点。

“明年,我们会扩大粉黛乱子草的种植面积。”吕浩告诉记者,今年,省植物园种植了1000多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这显然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吕浩说,在湖南地区,粉黛乱子草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开花,花期持续到12月上旬。其花细微而蓬松,呈圆锥状花序,从底部往上逐次开放。花开越久,颜色会越来越红,直至紫红色。眼下,正是粉黛乱子草的最佳观赏期。

除了粉黛乱子草,同样为粉色的糖蜜草、状如紫红色喷泉的紫叶狼尾草、可长到一人高的金红羽狼尾草……也是目前观赏草中几款热门的种类。

外来物种入侵?还有待观察

如此热度,有人疑惑,这种草以前似乎没见过,究竟是哪里来的?

粉黛乱子草确实是近几年的新鲜事物。它原产于北美大草原,2012年,上海辰山植物园作为全国第一家引入粉黛乱子草的植物园,对其进行培育。2015年前后,粉黛乱子草在网络上走红,随即成为各地观赏种植的新宠。

外来物种的广泛种植,是否会存在生物入侵的问题?

吕浩说,粉黛乱子草虽然具备了成为观赏植物的一切要素:颜值高、易成活、抗病性强、虫害少、无毒,但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易倒伏。

“一旦被踩倒,就很难自我恢复,只能人工割掉后第二年重新生长。”吕浩说,省植物园在引入种植时也考虑到这个因素,特意留出了以枯枝落叶等凋落物铺成的小道,供人们观赏和拍照。

因此,吕浩认为,粉黛乱子草虽顽强,却也十分脆弱,暂不具备生物入侵的攻击性。

同时,粉黛乱子草是乱子草属,国内本土的乱子草属植物,记载有6种,如毛茅乱子草等,只是它们颜值都不高,无法得到人们的青睐。

吕浩介绍,国内目前暂未接到粉黛乱子草物种入侵的报告,也没有出现造成生态平衡破坏的现象,但是作为新引进品种,其性状还有待观察。

■生物小名片

粉黛乱子草,禾本科乱子草属,原产于北美大草原,耐旱。株高可达30至90厘米。绿色叶片纤细,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在湖南地区花期为9月至12月,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象,观赏效果极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