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中国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莽山),将于9月21日至28日在郴州市宜章县莽山举行。

8月3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8月3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

  此次旅游节以“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湘粤莽山”为主题,将集中展示宜章县秀美风光、乡土人情、民风民俗和特色产业。活动突出了国际性、高端性、开放性、多彩性,“湘港”专列游莽山、莽山“全球热恋” 、“森临其境”森林音乐会等活动独具特色。系列活动包括:莽山森林美食宴、莽山森林音乐会、湖南卫视《乡村合伙人》走进宜章、莽山“全球热恋”、“湘港”专列游莽山、千名好人登莽山暨“巅峰湖南•2019”六大名山登山赛(莽山站)。

莽山云海莽山云海
天台山栈道天台山栈道

  宜章县是湖南的南大门,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丰富、民俗文化斑斓,交通区位独特,先后获得国家红色旅游先进单位、中国温泉之乡、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湖南省旅游强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列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县。民俗文化遗产丰富,极具地域特色。宜章夜故事,是湘南民俗文化的“狂欢节”,201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门三进士、隔巷两尚书”传为佳话,“宜章三堡”有明代“屯堡”文化活化石之称;秦盐铁骡马古道,拉通了湘江与珠江的水运,兴盛几千年。红色文化闻名省内外,1928年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诞生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建立了中国第一批苏维埃政权,有3700多宜章儿女奔赴井冈山;这里涌现了“五四运动”先驱、中共建党创始人、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好人文化传播深远,宜章目前拥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人,全国劳动模范2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好警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好人等10多人,省市县好人典型120多人,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好人之城”。特别是境内的莽山,被誉为“中国原始生态第一山”“世界动植物基因库”、全国首批十四个自然景观区之一、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被游客评选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莽山烙铁头蛇,全世界唯有,仅有500条左右,被当地人称为“小青龙”,是莽山瑶民的图腾。

  为把节会打造成全民文化旅游盛宴,莽山景区将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文旅节期间(9月20日至28日)所有游客,门票一律半价优惠;宜章县户口居民,门票一律30元/人;郴州市户口居民,门票一律50元/人;湘港专列游莽山团队,景区门票、观光车、缆车费全免;10月8日至11月8日,所有游客,门票一律半价优惠。

莽山瀑布莽山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