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烈士公园,园区商店里售卖食物的价格相对外面较贵。一位游客买一瓶矿泉水,花了10元钱。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因2019年初“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起诉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目前,“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告”成了网络热点,并在微博上形成话题。

  案子还没宣判,网上的争论仍在继续。

  本土景区游乐园无相关禁令

  游客自带食物不受阻

  8月12日,记者从我省多家景区、公园等了解到,对于游客自带水和零食这块,并没有作硬性要求,更没有“翻包检查”的操作。如长沙世界之窗、长沙生态动物园、长沙方特东方神画等大型游乐园,普遍没有限制游客自带食物的规定;岳麓山、橘子洲、烈士公园等景区、公园亦允许游客带食品、饮料入内,少数水上游园如乐水魔方等会检查游客的自带物品,但带少量食物也允许入园。

  长沙市民文女士近期带着家人和小孩去到了长沙周边的一家亲子游主题景区,“我们是早上出发的,因为准备玩一天足的,加上又带了小孩去,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些水、饼干、牛奶之类的零食。”文女士告诉记者,“到了门口,我们就只把东西过了下安检的机子,然后就进去了,景区工作人员并没有阻止说不让带。”

  “我们景区没有明令禁止说不让游客自带零食进入,但违禁物品是肯定不准带进来的。”该亲子游主题景区负责人表示,“毕竟进了景区后我们就要对每一名游客的安全负责。”

  “在进入景区前,我们只是对游客随身物品进行常规的过机安检,禁止将一些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带入景区内。”张家界一景区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我们没有要求说不允许游客带矿泉水、零食等食物进景区,更不会去对游客进行‘翻包检查’。”

  8月12日下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记者遇到不少正在休息的游客,有的是从店内购买的零食,有的则从包里拿出自带的小吃。

  而针对网友们提出的自带食物可能产生过多垃圾的问题,长沙世界之窗工作人员说,现在游客素质在不断提高,很少遇到大肆地乱扔垃圾的情况,清扫人员也会及时清扫保持清洁。

  如何避免乱扔垃圾,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做法是:多设置垃圾桶,并有工作人员随时提醒。

  律师说法

  希望法律纠正商家的做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大学生小王敢于对不公平的现象提出不同意见,这很勇敢。他呼吁商家对相关规定予以修正,希望法律能纠正商家的做法。

  李健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此外,法律还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根据上述规定,商家禁止消费者携带食物入园,又无机场等特殊场所安检必要,其规定已经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不能因为其是外来企业,而予以特殊,依法应当予以纠正。”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廖思璇  图摄记者:石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