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经成为全年旅游高峰期,而家庭出游成为暑假旅游市场最热门的旅游人群。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庭旅游的方式也日益多样化、特色化。在保证家庭出游体验性的同时,怎样增加趣味性和自由性,已经成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出行考虑的第一要素。据了解,集“吃、住、行”于一身的房车旅游已经成为今年暑期颇受家庭游客喜爱的热门方式。

  据悉,房车旅游的兴起,与现在旅游消费观的改变有关,游客已经改变了房车“高大上”的固化形象。所以现在选择房车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多,每年的6月到10月,房车自驾都会迎来高峰期,变成一车难求,房车旅游已经成为湖南旅游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湖南慕然山水房车露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介绍:与传统旅游大巴相比,一台房车大概4—6人,这就保证了空间更具有私密性;而与传统的家庭用车相比,房车的内部空间更大,能够满足自驾过程中的食宿和互动需求。而且驾驶房车只需C牌驾照,没有技术门槛,能很快的上手。所以现在的房车客群中以二代同游或三代同游为主,也有由两个小家庭相约出行的。

  赵鹏介绍,为满足顾客的多元化要求,现在的房车俱乐部不仅仅只是从事房车销售代理、房车租赁等工作,还承担房车旅游、户外活动策划与组织等。比如伊甸园房车俱乐部就是以“爱在路上”为运营理念,为广大车友提供房车相关的租赁、旅游、维修、保养、理赔、保险等一系列的服务,为广大车友和旅居爱好者提供时尚轻奢,互联互通的美好生活场景。为满足多数以自驾式体验为主的游客,伊甸园房车俱乐部会不定时的推出独属的旅游产品线路。7月份推出了“完美湘藏房车之旅”线路,从长沙到川藏,行程设计22—25天,游客全程自行驾驶,俱乐部成员不仅能欣赏丰富的特色景观,而且还能和志同道合的房车旅游爱好者一起体验房车旅游的乐趣。

  国内房车旅游兴起时间相对较短,但房车旅游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许多有条件的家庭都会购置一辆自行式或拖挂式房车,假期全家人开着房车去旅行。但是这几年国家出台不少利好房车旅游的政策,国内房车营地、房车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也许房车旅游就会成为湖南家庭旅游的第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