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崀山风景名胜区经过多次预演,推出了首个“情满崀山,浪漫瑶乡”瑶族婚俗大典。今后崀山的游客朋友可以在这里扮演“新郞”、“新娘”,体验一把崀山瑶乡传统的民族婚俗。

  崀山的瑶族同胞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逐步形成了瑶家独特的婚俗文化。瑶族的恋爱、婚姻一般比较自由,传统的瑶家婚俗一般包括说媒、订婚、择日、接亲、送亲、拜堂、洞房、回门等多个环节。本次活动以表演的形式真实还原了瑶家婚俗的核心环节。活动现场,身着瑶妆的“新郎”骑着高头大马,带着接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来到“新娘”家,通过山歌对唱闯入姑娘的闺房,“抢”出“新娘”,哭哭啼啼的“新娘”拜别父母,一身红妆被扶进花轿里。队伍到“家”,新娘下轿,“跨火盆”“踩瓦片”“三拜成亲”,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不时引来围观游客热烈的掌声、欢呼声。

  据了解,崀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含天一巷、八角寨、夫夷江、辣椒峰、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新宁县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民俗文化资源,继“岩鹰拳”“采茶灯”“瑶王宴”等文化旅游项目之后,本次景区推出的“情满崀山,浪漫瑶乡”瑶族婚俗大典首秀,将进一步丰富崀山的特色旅游产品,给游客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体验。

  (图文:颜克明 蒋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