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午,“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湖南省委台办副巡视员杨金定,吉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诗兴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华一家亲” 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2002年发起,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少数民族特别是台湾少数民族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交流活动首度落地湖南,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委台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吉首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推出的“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将包含三大活动:6月18日-21日,在吉首市举办“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7月6日-10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办“中华一家亲·飞歌两岸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山歌节”;9月13日-17日,在新宁县举办“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暨湖南崀山818登山节”。

  而作为拉开本次湖南“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的帷幕的2019吉首鼓文化节将于6月18日在湘西经开区民族文化广场举行。吉首作为全国知名的苗鼓之乡,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鼓文化节”。本次“中华一家亲”活动将与吉首鼓文化节活动有机融合,通过鼓文化节开幕式、湘西州产业发展推介会、德夯大峡谷嘉年华活动、走玩乾州等系列活动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以“鼓文化”促进湘西、吉首走向海内外。

  吉首市作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是张吉怀黄金生态旅游线的中心点和湘、鄂、渝、黔民族文化融合的交汇点,生态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吉首市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主打“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旅游品牌,全力建设“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2018年共接待游客1538.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56亿元,同比增长18.24%、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