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上午,春光明媚,花明楼景区旅游大巴停车场停满了旅游车辆,游人如织。3月15日上午,春光明媚,花明楼景区旅游大巴停车场停满了旅游车辆,游人如织。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春光明媚,市民游客纷纷出游踏青,长沙周边的短线游景点游人如织,渐入春季出游高峰,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也将迎来更新一轮的出游旺季。为防范旅游重大风险,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经营秩序,3月15日上午,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联合宁乡市旅游局、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在花明楼景区开展旅游、交通现场联合执法春季行动,为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执法人员在花明楼景区对带团导游执业情况进行检查。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执法人员在花明楼景区对带团导游执业情况进行检查。
长沙旅游交通春季行动联合执法组对旅游客运车辆和旅游团队秩序情况进行检查。长沙旅游交通春季行动联合执法组对旅游客运车辆和旅游团队秩序情况进行检查。

  为确保游客平安出行,旅游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带团导游执业是否规范,行程是否与行程单相符,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安排是否跟游客协商一致并签订协议。交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旅游包车道路运输证、旅游包车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车辆是否年审合格等情况。

  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共检查旅游团队22个,导游25人次。受检旅游团队操作基本规范,大部分导游执业规范、无明显违规行为,旅游执法人员对4名未佩戴导游身份标识、未开启导游执业相关应用软件执业不规范的导游现场责令整改;受检的大部分旅游车辆各项手续齐全、驾驶员服务规范,交通执法人员对2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旅游客运车辆现场扣留相关证件并将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执法人员在花明楼景区对带团导游执业情况进行检查。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执法人员在花明楼景区对带团导游执业情况进行检查。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旅游消费维权宣传活动现场,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接受老年游客们的咨询。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旅游消费维权宣传活动现场,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接受老年游客们的咨询。
游客在宣传活动咨询台领走《游客最关心的十大旅游维权问题》等旅游维权宣传品。游客在宣传活动咨询台领走《游客最关心的十大旅游维权问题》等旅游维权宣传品。

  当下,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开支在消费中的比例也逐年增加。今天在联合执法行动现场,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长沙市旅游执法支队)结合近年来的旅游投诉情况及旅游消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还开展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旅游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向游客宣讲如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等旅游常识,发放了《游客最关心的十大旅游维权问题》宣传彩页、《12301旅游维权歌》宣传购物袋、《品质旅游出行手册》等各类宣传品1500余份,接受游客咨询40余人次。宣传台前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很踊跃地与执法人员面对面交流。今天的活动现场来了不少老年游客朋友,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特别提示老年游客们,面对市场上各类层出不穷的奖励旅游产品,如买产品赠送旅游券、中奖送免费出境游、购买保健品赠送免费旅游等,应擦亮双眼保持理性,仔细甄别各类促销手法,避免盲目冲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大好春光、踏青出游正当时,建议大家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出游;谨防旅游“低价团”陷阱;慎重选择参加无旅游经营资质的“户外俱乐部”、“野外探险”、“春游研学”等单位或个人组织的各种出游、研学、亲子活动;谨防微信参团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旅游过程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应及时与组团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在投诉的时效期内(合同结束之日90天内)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是拨打全国统一的旅游咨询公益服务专用号码12301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希望广大市民游客不负春光,享受心悦之旅,品读诗与远方!

  来源: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