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12月13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易康源)“我们这水质好,做出来的的豆腐,很受市场欢迎。”今日(12月13日),获评株洲市四级星特色产业致富之星的黄广红告诉笔者,来此的客人们都会点“沩山豆腐”这道菜。

  黄广红是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贫困户。全家5人,母亲有患重病,小孩正在上学的。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得到了医疗救助和教育助学等政策帮扶。在帮扶干部鼓励下,她采用传统工艺加工豆制品,她制作的手工豆腐,专供市区大酒店,常年供不应求,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2016成功实现脱贫。

穿山越岭的扶贫环线一段。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醴陵市投资5.9亿元,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在该市北部规划建设全长112.8公里的扶贫旅游环线。该环线穿越崇山峻岭,将沩山古窑、官庄平湖、耿祠荷风等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醴北人家”旅游品牌。惠及沿线5个镇49个村16万多群众,其中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9664名。今年10月,该环线入选“神奇湘东”主题湖南省向全国首发的旅游扶贫线路。

  路通后,人气就旺了,产业兴盛了。三年来,环线周边地区新引进企业22家,新增年产值1.88亿元,新办新型农村经济组织140个,吸纳贫困户380户。每年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原住民回迁300余户,30多名“老单身”结婚。

  “现在,家里养的鸡呀、黑山羊呀,销路都不错。”官庄镇横江村54岁的贫困户邹生龙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旧后,他住进了易地扶贫搬集中安置点, 发展养殖业,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并成功“脱单”。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文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