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傅汝萍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冉春雷 许金花

  “这个车辆管理系统搞得好,再也不用担心有人在办景区通行证上搞‘小动作’了。”

  近日,长沙的陈先生再次来到韶山旅游,心情却跟去年大不一样:“那个案子纪委查得好,我都在湘潭市纪委官方微信‘廉洁湘潭’上看到了!”

  陈先生讲的那个案子,是一起关于韶山市旅游执法执勤人员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2017年下半年,韶山市纪委针对部分游客反映的“办理景区通行证可能存在‘猫腻’”的问题,联合市旅游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督查组和公安等部门,对旅游景区交通卡口执法执勤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2017年6月至8月,韶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景区交通管理办公室3名工作人员多次以收受微信红包、现金等方式,为他人在办理景区通行证上提供帮助。最终,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1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2018年1月15日,这起案件被湘潭市纪委在“廉洁湘潭”上通报曝光。

  “唉,万万没想到,在韶山这片红色土地上,居然也有人‘黑心’,胆敢在办理景区通行证时‘捞一把’,真是胆大包天!”不光是陈先生为此叹气,一些有过类似遭遇的游客也是直摇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多次指出:“红色旅游是韶山的一张‘名片’,旅游执法人员是展示韶山形象的一个‘窗口’,决不允许有人破坏韶山形象,决不允许有人抹黑‘红色名片’。”

  “我们一定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教训,立即进行整改。”韶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收到纪委的交办函后,马上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整改措施,与相关部门一道,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严禁接受管理相对人的吃请、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乱罚款、乱收费或者罚款不开票据……”该市出台《韶山市旅游执法人员“八条禁令”》,以市委办名义印发全市,进一步拧紧旅游执法人员思想和纪律的“螺栓”。

  同时,在全市旅游执法队伍立即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行动,旅游发展委员会整合力量,在系统内部成立作风建设督查组,把对各科室、执法队(所)的监督检查常态化。今年来,已专项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近50项。

  为了压缩办证人员暗箱操作的空间,从2018年1月1日起,韶山市全面启动景区车辆信息管理系统,由电脑系统管理控制通行证办理,并在电子显示屏上公示。

  此外,还施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在游客换乘中心、故居入口、铜像广场等处设置现场先行赔付受理点,两条热线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今年来,已实施先行赔付27起,赔付5281元;七天无理由退货21起,退款8911元。

  一系列整改措施,换来的是游客的舒心和暖心:“卡口屏幕上,车辆信息都显示得清清楚楚,工作人员再想在办景区通行证上搞‘小动作’,难咯”“以前堵得心慌,现在畅通多了”……

  “今年暑期休假又来了,我们将一如既往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颜炬告诉记者,“在监督上,我们一刻也不会停歇,在维护广大游客的利益上,我们一点也不会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