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桃花齐争艳,五月大围满山红。”

  “七月骄阳胜似火,不及鲜果甜心头。”

  7月27日下午3点,长沙市梅溪湖步步高新天地内场歌舞欢腾,各类鲜果包装精美、争奇斗艳。“品浏阳河源头鲜果·享大围山夏季清凉”——湖南大围山第九届水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唐建初,长沙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毛晓,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坤球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浏阳河源·大围山梨”品牌形象,推进大围山水果产业蓬勃发展,彰显大围山乡村振兴的产业特色,本次水果文化旅游节将举行开幕式、现场游艺活动、现场展销活动、大围山水果采摘游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

  开幕式上,大围山水果电子采摘地图首次对外发布,让游客拥有更好更多的采摘体验。活动现场,大围山镇人民政府、大围山水果联合社与知名采购商、电商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意将传统销售模式与电商销售模式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挖掘大围山绿色生态水果、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潜力,让顾客足不出户也能尝遍大围山镇鲜美水果及特色农产品。

  游艺活动环节,仰卧撑吃水果比赛、削梨皮比赛、水果淘宝、创意雕花拼盘、现场水果沙拉制作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大家既被水果的特色活动所吸引,更为一饱大围山水果口福兴奋不已。

  与此同时,十余家大围山水果合作社也在现场布展,为市民朋友提供最新鲜、最美味的大围山鲜果。现场,布展合作社不仅提供免费的水果品鉴,还提供了最便捷的销售供给服务,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买到自己中意的各类鲜果。此次现场展销活动将持续到7月29日。

  通过9年的努力,大围山水果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和巩固,销售附加值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大围山镇党委政府出台水果产业振兴实施意见,通过推动标准化生产、推广绿色生产、创新技术服务方式、强化安全质量监管等措施大力提升产品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发挥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致力将大围山水果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特色品牌,有力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水果产量将达1000万斤,产值超过亿元,产量产值达到历史新高。水果产业有效拉动了旅游发展,据统计,大围山镇游客人数年递增20%以上。

  为唱好旅游戏,该镇加大旅游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文化旅游平台,改善景区旅游环境。对锦绶堂、楚东村传统村落等古色、红色文化景点景观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整合、复原、提升古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将其有机融入旅游产业中,为游客精心再现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风貌,提升旅游文化品位。特别是水果公园一期项目,集生态示范、生产创收、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成为现代观光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样板。

  利用节会的旅游杠杆效应,大围山水果文化旅游节逐步成为长沙休闲农业和旅游文化的一大特色名片,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游客了解大围山,走进大围山、结缘大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