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炎帝陵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万人共祭中华民族始祖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09-29 11:10:03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恭读《祭炎帝文》。 本报记者 张京明 罗新国 摄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恭读《祭炎帝文》。 本报记者 张京明 罗新国 摄
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现场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现场

    本报9月28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 李军 李茁)巍巍圣祖,懿德难忘。今天,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辛卯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在炎帝安寝之地炎陵县鹿原陂 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各界嘉宾万余人会聚于此,共祭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祭。

    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开朗主持祭典仪式。省领导石玉珍、阳宝华、万建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湖北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丁凤英出席并敬献花篮。

    自1993年至今,省人民政府先后7次公祭炎帝陵。2006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帝陵祭祀仪式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和宣传的重要品牌。

    上午8时39分,参加祭祖大典的各界嘉宾跟随仪仗队,自祭祀大道南端出发,经阙门、五谷柱、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进入祭祀广场。

    9 时09分,祭祖大典正式开始。人群凝神肃立,寂然无声。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钟鼓激昂,撼人心扉。身着古装的青年男子抬着供品拾阶而上,恭敬地将三牲五 谷、时鲜供品和贡酒敬献于祭台之上。800人组成的合唱队齐声高唱起《祭炎帝》,颂歌雄壮恢宏,表达对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与赞颂。

    随后,李金华、徐守盛及各界嘉宾依次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主祭人徐守盛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淡淡馨香中,全体祭祖人员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虔诚致敬。

    在 一片肃穆庄严的气氛中,主祭人徐守盛恭读《祭炎帝文》:“巍巍圣祖,懿德难忘。辟理统绪,肇启明光……盛德烈烈,降福禳禳。三湘有幸,长发其祥……敢为人 先,践实言倡。四化两型,福祈城乡……炎帝其祐,定卜隆昌。”字字句句,颂扬着炎帝开文明之光、奠华夏之基的丰功伟绩,表达湖南人民传承炎帝精神,推进 “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

    读毕祭文,徐守盛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帛书化作袅袅青烟,飘向九天重霄。

    礼炮、音乐再次响起,祭祖礼成,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随后,还举行了盛大的开午门仪式。在炎帝神农氏墓冢前,徐守盛为祭文碑揭碑。

    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出席。

    祭炎帝文

    維公元二O一一年九月吉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徐守盛偕各界代表,謹以鮮花牲醴之儀,恭祭聖祖炎帝之靈,曰:

    巍巍聖祖,懿德難忘。闢理統緒,肇啟明光。始作耒耜,藝穀種桑。績麻為布,裁衣制裳。遍嘗百草,袪病除殃。摶土作陶,以燠以藏。日中為市,殖貨通商。底定曆法,燮理陰陽。引弦治琴,八音鏗鏘。澤被萬代,申錫無疆。

    盛德烈烈,降福禳禳。三湘有幸,長發其祥。鍾靈毓秀,代出賢良。更有來者,多讓不遑。闔省民眾,並力共襄。改革發展,謀富圖強。敢為人先,踐實言倡。四化兩型,福祈城鄉。主政至誠,盛以是邦。黽勉敬事,民情是量。夙夜匪懈,冀民安康。炎帝其祐,定卜隆昌。

    靈其鑒之,伏惟尚饗!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