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汛期严防再发垮桥事件

来源:红网 2012-05-17 12:57:56

  早前报道:

  平江百年一遇特大山洪致一桥垮塌 3人获救6人失踪

  平江大桥垮塌续:上游砂船冲下来撞击桥墩所致

  红网5月17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 实习生 盛学运)5月16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平江县范固桥垮塌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根据当地初步调查,5月13日发生的平江范固桥垮塌事故,主要是由于巨大的山洪以及因山洪从上游冲下的三艘挖沙船和各类漂浮物碰撞引起的。通报还要求,当前,全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各市州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保安全、保畅通,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垮桥事件由山洪及挖沙船、漂浮物碰撞引起

  通报首先介绍了平江范固桥坍塌事件相关情况。12日凌晨1时至上午7时,平江县连续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平均在150毫米以上,其中最多达209毫米,导致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发现桥梁险情后,5月12日上午,当地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对连接余坪乡与梅仙镇公路的范固桥实行了交通封闭。5月13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当地村民驾驶几辆摩托车不听值班人员劝阻强行闯关上桥,恰遇该桥垮塌,造成人员落水失踪。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立即展开救援,省公路局也派出工作组赶到现场。

  通报中指出,据当地初步调查,该桥垮塌主要原因是由于巨大的山洪以及因山洪从上游冲下的三艘挖沙船和各类漂浮物碰撞引起的。目前,已有4人获救,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具体失踪人数不详。

  加强防汛应急工作和水上安全监管 桥梁上下游200米内严禁采砂

  通报指出,该桥坍塌事件暴露出湖南在汛期船舶停泊管理存在漏洞、交通管制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目前,全省即将进入主汛期,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防汛形势严峻。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平江塌桥事件教训,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预报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及时发布预警,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机构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督查,对不按规定进行停泊和作业的船舶,要及时予以纠正和整改,严禁在桥梁上下游200米范围内进行采砂作业,特别是对非通航水域要积极配合当地水利等部门加强对挖沙船舶的监管,要加强通航水域的巡查,一旦发现危害桥梁的漂浮物要及时进行打捞,确保不再出现船舶或漂浮物冲撞桥梁、威胁桥梁安全的事故发生。

  加强公路、桥梁安全监管 桥梁封闭时严禁人车通行

  通报还指出,各级公路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公路、桥梁的隐患排查,加强对病害的监控,确保桥梁通行安全。发现险情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对社会公布绕行方案,及时抢修,迅速恢复交通,确保防汛抢险道路畅通。

  针对本次桥梁坍塌事件中出现摩托车强行闯关的情况,通报还特别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要深刻吸取教训,一旦发现桥梁存在安全问题,必须封闭桥梁时,要按照桥梁“三个一”监管制度要求,认真落实交通管制工作,严格禁止车辆和人员从桥上通行,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相关报道:

  全省灾情:

  湖南342.2万人遭受风雹(洪涝)灾 死亡失踪7人

  湖南多地现风雹灾情 国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南暴雨致逾百万人受灾 洞庭湖支流现洪峰

  视频:湖南185个乡镇遭暴雨被淹 水位齐人大腿

  平江:

  平江一拱桥被山洪冲垮 3名获救仍有6人失踪(图)

  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现场彻夜搜救失踪者(图)

  湖南暴雨平江护士拆木门做船救出11人(组图)

  湖南平江县官员否认垮塌桥梁存在质量问题

  视频:湖南大桥垮前曾被撞击 桥龄13年

  视频:湖南垮塌大桥被曝无钢筋 官方称正在调查

  图集:湖南平江县一桥垮塌多人失踪

  衡阳:

  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4学生死2重伤(图)

  安化:

  安化一男子被困河中 村民用吊车助其逃生(图)

  图集:05.12安化特大暴雨中心马路镇苍场群众转移全记录

  阮陵:

  沅陵县洞头村发生泥石流 5户人家房屋被冲走(图)

  涟源:

  涟源8级龙卷风致四人死亡 千余间房屋倒塌

  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湘西3水库告急(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18日长沙开幕
  2. 2潭耒、长益高速22日起大修
  3. 3湖南现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4. 4湖南公安厅原副厅长涉嫌受贿
  5. 5湖南高校职称涉事评委确认违纪
  6. 6环卫工被撞 肇事司机现身自首
  7. 7长沙学院电梯超载致一学生受伤
  8. 8衡阳“最牛钉子树”一夜失踪
  9. 9奶奶伙同儿子拐卖两个月大亲孙
  10. 10男子号称最牛乞丐招摇过市

专题更多>>

湖南百万人遭洪涝灾害

湖南342.2万人遭受灾 死亡失踪7人![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